股票投資術

別人恐懼時、你要貪婪 一張表看懂股價為什麼跌?

撰文者:周明欣 更新時間:2018-07-04 瀏覽數:5,62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巴菲特 股價 股票 投資 供需法則



股市兩個字對許多人來說,是耳熟能詳的名詞,然而卻有不少人,根本就不了解股市的運作方式。其實股市說穿了很簡單,它就是「人性」的具體化表現。為什麼這麼說呢?想想看你是不是常常遇到許多人,聽到最近許多大師都在推這檔股票,就跟著下去買,或者當大家都在說,「哎呦喂啊,這檔股票不能再繼續抱了,誰抱誰傻啊!」於是就跟著出脫手中持股。總是人云亦云,卻不去探究為什麼要買或為什麼要賣。這種盲從的做法,是許多人的天性。

投資人盲從的行為會對股市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在回答這問題之前,我們可以先來探討,股市的價格是怎麼決定的。其實股市的價格高低,用經濟學的供需法則就可以輕易解釋。怎麼說呢?


假設A公司沒有發行新股或者買回庫藏股的打算,這表示A公司在市面上的股份是固定的,也就是供給(S0)是固定的。如果今天大家都覺得A公司快倒了,就會開始賣出A公司的股票,這表示大家對A公司股份的需求會減少(D0→D1),從下圖中可以看出,此時的價格就會從P0下降到P1;相反的,如果今天大家都看好A公司的前景,想要持有A公司的股票,這表示大家對A公司股份的需求會增加(D0→D2),從下圖中可以看出,此時的價格會從P0上升到P2。


如果股價連續下跌好幾天,恐慌的情緒就會開始在市場上蔓延,在這種情況下,許多盲從的人就會開始覺得,「天啊!大家都逃跑了,我也要快點逃啊!」於是愈來愈多人賣出手中持股,使得股價愈跌愈慘。一旦股價慘跌,就會有更多人想賣出股票,就這樣不斷惡性循環,股價也就愈跌愈深。同樣的道理,如果股價連續上漲好幾天,就會很吸引更多人進場買股票,如此一來,股價就會被不斷推升。

當別人恐懼時,你要貪婪
然而你要知道,如果總是順應潮流,是很難有機會賺大錢的。假使真的想要在股市中獲利,有時候你得違背人性,就好像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所說的,「當別人恐懼時,你要貪婪;當別人貪婪時,你要恐懼。」

當然,這並不表示可以不做功課,在股價下跌時胡亂進場,而是在暗示投資人,在大環境不景氣,或有「烏龍新聞」傳出導致股價慘遭錯殺時,可以進場撿便宜。另一方面,當股價上升到連隔壁從不碰股票的大媽都告訴你,她最近也想要進場買股票時,就代表股市已經過熱,是該慢慢獲利出場的時候了。

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搶先讀◆掌握趨勢重壓飆股 研究員6年賺3000萬
證券交易教父科斯托蘭尼的投資告白:「固執」的投資者才是股市贏家
延伸學習
肥羊養股術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