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董事長養生術》張錫:愈忙愈要運動!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8-07-18 瀏覽數:23,48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有人一秒鐘幾十萬上下,有人一個決策影響上億資金是賺是賠,他,就是現任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


年輕時曾待過前群益董事長葉志勇底下、業界有名的「魔鬼訓練營」,在強大的壓力下,他發展出用運動紓壓的方式。不論前一天是否加班應酬,每天清晨6點,都會固定打40分鐘的太極拳,這個小習慣,他持續了20多年(編按:本文為張錫接受本刊採訪之整理)。

運動對他而言,是維持身體健康之必須,也是幫助排憂解難、梳理思緒的良伴。張錫表示,「我常常是有個東西卡著,運動完就突然有靈感了。或者說,你可能鑽在裡面、可能跳不出來,運動完就想通了。」

已過50歲的張錫,除了擔任國泰投信董事長一職,主導4,000億資金之布局外,還兼任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

當事情太多、需要思考的部分太多,常會使人負擔過重、難以下決定,且諸多事務懸而未決的情況,也會產生壓力。

張錫的解法是,透過運動使頭腦清晰,從根本消解壓力來源。他強調,因為藉由運動,讓頭腦暫時離開壓力現場,所以再重新面對工作時,反而對龐大事務的優先順序、紛亂的投資資訊孰輕孰重,有了更清楚的判斷。即便身處困境,當一個人知道做什麼、怎麼做的時候,壓力自然而然就減輕了(詳見圖1)。

隨著工作量增加,張錫的運動量也跟著增加,徹底落實「愈忙愈要運動!」這句話。每天早上40分鐘的太極拳20多年來已成習慣,5年前多了每週2小時的羽球,2年前再加入公司桌球社,每天下午5點左右,只要有空,他就會發LINE訊息問社團群組裡的同事,有沒有人有空到地下1樓一起打一場桌球。

張錫的生活型態,也的確符合近年的腦科學研究:運動可以達到促進思考、紓壓的目的。如圖2,運動對大腦的好處,主要可以分為3方面,包括增加大腦含氧量、提振專注力、促進大腦的記憶和學習力等。



學太極拳可以協助保持身心平衡、且較不容易運動傷害。但一般上班族該如何入門、如何開始?對此,中華民國太極拳總會祕書長吳清溪有2個建議:

1.學太極拳還是要請專業教練:例如馬步要怎麼蹲、膝蓋與腳尖的位置該怎麼擺,這些要領還是需要在教練帶領下練習,才不至於受傷。
2.學太極拳一定要有「3心」——信心、耐心、恆心:學會招式之後,每天仍需要從起式到收式自行練習,才有辦法打出健康的身體。建議每天要自行練習30分鐘至1小時,方能達到最佳效果。

延伸閱讀
林彥君靠單車騎出正能量
「極地馬拉松是我的生命和信仰」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