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猶太父母教孩子理財的經典問題:如果有一天家裡失火了⋯⋯

撰文者:周明欣 更新時間:2018-08-01 瀏覽數:8,89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投資 賺錢




最近看到頗有感觸的一句話,「如果是為了投資自己而成為月光族,那也很不錯。」雖然我不是百分之百贊同這句話,因為我覺得在投資自己之前,還是要先留筆緊急預備金來應付突發狀況卡實在,但我滿欣賞這句話的理念。要知道對一個國家來說,「要想富,先鋪路」,但如果放到個人身上,這句話應該改成「要想富,先投資」。然而這裡的投資不是叫你去買股票、基金等,而是要你先投資自己,特別是頭上的那顆腦袋。

曾經在網路上看過一篇文章,內容提到,在《富比士》(Forbes)雜誌富翁排行榜上,拿下18年冠軍的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曾經說過,如果把世界上所有的財富收集後再均分給每一個人,他依舊有辦法快速地再次拿到世界首富的寶座。(編按:2018年世界首富為亞馬遜創辦人兼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比爾蓋茲是第二名)先不論比爾蓋茲是否真有說過這句話,但我相信,即使比爾蓋茲身無分文的出現在非洲,仍有辦法成為一位富翁。


為什麼我會這麼認為呢?因為比爾蓋茲身上有富人DNA。當然,此DNA非彼DNA,不是天生就帶來的,而是可以透過後天所培養。就好像比爾蓋茲曾經說過,「如果你生來貧窮,那不是你的錯;但如果你過世時依舊貧窮,那絕對是你的問題!(If you born poor it’s not your mistake, but if you die poor it’s your mistake.)」至於要如何得到富人DNA呢?其實很簡單,多讀書就行了。有句話說,只要你在任何一個領域投入超過1萬個小時,就會成為該領域的專家,而其中最簡單也最便捷的方式,就是靠念書來增加知識。

只有智慧 是別人無法搶走的
被譽為世界上最會賺錢的民族——猶太人也抱有同樣的想法。猶太父母在孩子們小的時候都會問他們一個問題,「如果有一天家裡面失火了,但你只能夠帶走一件東西,你會帶走什麼?」許多孩子會回答要帶走錢、珠寶等等,然而這都不是猶太父母想要教導孩子的東西。猶太父母會在孩子們回答後告訴他們,「如果家裡失火,你該帶走的不是錢也不是珠寶,而是智慧。智慧和健康一樣,是無法被別人搶走的。」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想要獲得知識是件很容易的事情,只要去圖書館、看電視或者上網搜尋,幾乎所有的問題都能找到相關解答,但壞處是,資訊的過度氾濫使得網路上充斥著許多假消息,此時就需要去判斷,哪些是真,哪些是假?哪些對自己有用,哪些可以放到一邊?就好像至聖先師孔子所說的,「盡信書不如無書。」如果對所有資訊來者不拒,沒有經過一番思索只會盲從,也許會矇對幾次,但好運總有用光的時候,而這種「學而不思」的行為,也就算不上是投資了!

延伸閱讀
有了第一桶金 才有機會拿到夢想的鑰匙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才? 從每天持續學習開始
工作不能只靠熱情 從累積「職涯資本」開始
6位世界頂尖CEO 週末都在做這9件事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