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照顧險

失能扶助險不用體檢 適合高血壓患者買嗎?

撰文者:夏韻芬 更新時間:2018-08-10 瀏覽數:67,90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Q:我今年43歲,有高血壓,保險業務員推薦我買失能扶助險(編按:原「殘扶險」)
,說不用體檢,門檻較低,請問哪類人比較適合買失能扶助險?(網友 林小姐)

A:你說你有高血壓,代表不是以健康體況投保。買壽險附加醫療險,或單獨買醫療險,不管是否需要先體檢,要保書上都須據實告知健康狀態。而失能扶助險大多是以附約的形式存在,需要搭配一個壽險主約,因此保險公司很可能會拒保或增加保費,也有可能是以條件式承保,意即「除外不保」,該疾病引起的相關疾病都不理賠。


如果你的業務員告訴你,因為你有高血壓,不容易被承保,所以介紹你買失能扶助險,這樣可能會有一些誤解。

失能扶助險是「失能扶助險」的簡稱,字面上的定義很清楚,失能扶助險的理賠是以「失能等級」的標準來認定。像是投保意外險時,不需要先體檢,只要因意外造成失能(不包含疾病造成的失能),就構成理賠要件。

而失能扶助險要解決的是「傷殘造成失能」的問題,是依失能等級的標準來決定理賠金額,給付方式是每月給付,可供失能者用於看護費用或是生活費,作為失能的保障。

嚴格來說,失能扶助險不能直接解決高血壓所引發的風險問題,除非你擔心可能因為其他疾病或意外成殘,導致工作生活受到影響,那麼也許可以考慮失能扶助險保單。且這類保單的保費較長照險便宜約一半,經濟條件有限者可以參考。

保險是要分散風險、解決問題。若擔心高血壓問題,現在市面上也有針對三高病患推出的保單,稱為「弱體保單」,正因為承保對象是健康狀況稍差的人,有幾個問題需注意:

1.弱體保單的保費會比一般健康體保單貴約1倍,所以必須思考經濟能力是否能負擔。
2.理賠給付多有上限。
3.此多為定期險種,無法保障一輩子。

延伸閱讀
身體不健康可投保 弱體保單併發症也賠!
擔心晚年生活 該買長照險還是還本失能扶助險?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