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iMac開賣20週年! 回顧賈伯斯如何顛覆傳統電腦

撰文者:李海碩 更新時間:2018-08-17 瀏覽數:7,67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蘋果」創辦人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的作品影響了許多人,而他的成名作應該就是20年前推出的iMac了。賈伯斯推出的iMac不但擁有亮麗的外型、鮮豔的顏色,更打破了電腦以往都是黑色、灰色與方形為主的刻板印象。就讓我們一邊慶祝iMac開賣的20週年,一邊學會週年慶、企業價值與創新相關的英文說法,這些英文說法同時也是多益測驗中常出現的高頻字喔!

「年」的英文說法
週年慶英文說法是anniversary,這個字來自於「anni-」的字根,表示「年」,其他相關的字有annual(每年的),biannual(兩年一次的)。如果要明確表示第幾週年,只能夠使用序數(第一、第二⋯⋯),不能使用基數(一、二、三…),例如twentieth是第二十,所以寫法就會變成20th anniversary。


另外,decade也是另一種「年」的說法,deca代表「十」,所以decade就是十年,decathlon就是十項全能。

例句:
1.iMAC will be celebrating its 2 decades of excellence in 2018.(iMAC將會在2018年慶祝二十年來的卓越。)
2.The perfume brand is having its anniversary sale this weekend. (該香水品牌將於本週末舉辦週年特賣。)

價格與價值
蘋果電腦的價格比一般電腦高,但蘋果電腦的獨特設計依然讓果粉們願意買單。想要買蘋果電腦之前,最好先查詢它的price(價格),或是看清楚price tag(價格標籤)。

例句:You might want to check the price tag first.(您可能會想先看看價格標籤。)

英文有許多字加上「-y」的字尾詞綴就會成為形容詞,例如rocky、sandy、starry、cloudy、muddy等,而price也不例外,pricey的意思是昂貴。多數人在聯想昂貴的形容詞時,應該都會先想到expensive,expensive和pricey之間的差別是,前者通常表示某樣事物本身就很昂貴,後者則除了表示昂貴外,還帶點overpriced(收太多、貴鬆鬆)的意思。除了上述兩種形容昂貴的說法,cost(花費)加上「ly」變成costly,也可以表示昂貴。

例句:
1.The boss has just purchased an expensive convertible to add into his collection. (老闆剛買了一台昂貴的敞篷車來加入他的收藏。 )
2.Seeing the pricey items on the menu, the couple left the restaurant. (看到了菜單上貴鬆鬆的菜餚,那對夫妻離開了餐廳。)

這邊請讀者注意,最容易和price搞混的字是prize,「z」結尾的prize意思是獎品,請注意別混淆了。

例句:
1.The first prize will be a year’s supply of sparkling water. (第一名的獎品將會是一年份的氣泡水。)

與price(價格)相對的就是value(價值),從這兩個字延伸出三個形容詞:valuable、valueless與priceless。Able是可以的意思,所以當value(價值)加上able(可以),就成了valuable(有價值的物品),可作為形容詞或名詞。

例句:
1.Please remember to take your valuables with you when you are away from your seats. (當您離開位置時,請記得將貴重物品隨身攜帶。)

特別需要比較的,是valueless與priceless。「-less」的字尾表示「沒有、缺乏」,所以valueless的意思就是「沒有價值」;但priceless的意思則相反,不能在某個事物放上價格,就成了「無價」的意思。

例句:
1.Many certificates from online courses are valueless to employers. (許多從線上課程獲取的證書對於雇主而言並無價值。)
2.The priceless artwork should be preserved in museums instead of sent into auctions. (無價的藝術作品應該保留在博物館中,而非送進拍賣會上。)

創新與競爭
提到蘋果電腦,大部分人都會將其視為創新與具有競爭力的代名詞,這兩者的相關英文字在商業界都是使用度極為頻繁的用字。

Innovate(創新)來自於拉丁文novus(新),其表陰性字根以「a」結尾成為nova(新星)。如果仔細看innovate這個字,會發現中間就有nova,表示讓某件事情成為新的。而innovation為創新(名詞),innovator則是創新者,形容詞為innovative。

例句:
1.Strategy innovation can often lead to breakthroughs. (策略創新通常可以導致突破。)
2.Steve Jobs is regarded as one of the greatest innovators in the past few decades. (Steve Jobs被認為是過去數十年來最偉大的創新者之一。)

在多益測驗中,有個字與innovate非常接近,那就是renovate。Renovate字首是由「re-」(重新)開始,有修復、翻新、整修的意思,其名詞為renovation。

例句:Due to the upcoming renovation, the lobby will be closed for the next two weeks. (由於即將到來的翻修,大廳下兩週將會關閉。)

商場如戰場,所以競爭相關的用法也非常重要。在商場上,競爭會用compete這個字來表示,常用介詞有compete for(為了…而競爭」)和compete with(與…競爭)。

例句:
1.The two companies are competing for the leading position in the market. (這兩家公司正在為了市場上的領銜位置而競爭。)
2.No one dares to compete with the business tycoon. (無人敢與那位商業大亨競爭。)

一般商業競爭的英文名詞是competition,而比較激烈和勢均力敵的競爭則可以用keen來形容。如果在對方完全不是競爭對手、實力懸殊的情況下,可以用no competition來表示。

例句:
A: Who do you think will take the first place? (A: 你覺得誰會贏得第一?)
B: John. There is no competition. (B: John。實力太懸殊了。)

那具有競爭力的英文到底怎麼說呢?在網路上,我們常看見用competitivity來表示具有競爭力,但其實這是錯的(積非成是,變成有很多使用的範例),具有「競爭力」的正確說法是competitiveness,請務必別搞錯了。

例句:Tariffs can seriously influence the competiveness of merchandises. (關稅可以強烈影響商品的競爭性。)

iMac的「i」代表什麼?
iMAC的「i」和蘋果其他「i」系列產品,都是源於賈伯斯1998年第一次介紹iMAC的簡報中,這張簡報中說明了「i」代表Internet(網路,請務必記得大寫,簡寫為Net)、individual個人、instruct教導、inform通知、與inspire激勵。

至於為什麼賈伯斯會這樣解讀「i」的意思,就讓他親自來告訴你吧!
"'I' also means some other things to us. We are a personal-computer company, and although this product is born to network, it also is a beautiful standalone product. We are targeting it also for education. They want to buy these. And it is perfect for most of the things they do in instruction." (Jobs, 1998)(“I”對我們來說還表示其他一些東西。我們是個人電腦的公司,雖然這個產品是為了網路而生的,但也是可自主運作的美麗產品。我們也將目標市場設為教育。教育市場會想購置這個產品。而對於教育中大多會進行的事項而言,這個產品是完美的。)

多益測驗練習題
1. _______ in 2014, the hotel can now accommodate 200 more guests on its premises.
(A)To renovate
(B)Renovates
(C)Renovating
(D)Renovated

2.The keen _______ brought up by the 4 companies is destroying the market.
(A)competitive
(B)competitor
(C)competition
(D)compete

解析
1.正解為(D)。題意為「於2014 年修建,該旅館現下可於其場域多容納兩百名賓客。」這題考的是文法題,考點為分詞構,由於旅館不會自行修建,所以修建一定要使用過去分詞表達被動,唯一有被動型態的動詞只有(D)Renovated。

2. 正解為(C)。題意為「這4家公司的激烈競爭正在摧毀市場。」這題考的是單字題,考點為詞性變化,因為選項前方有形容詞keen,故需答案需選擇名詞,所以剩下(B)、(C)兩個選項。由於(B) competitor是競爭者,(C)competition是競爭,所以(C)最符合語意。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English OK 

《English OK》不只是學英文,還能掌握最新、最活、最熱門的英
         語學習情報。提供TOEIC、TOEFL即時學習情報,以及職場趨勢和國
         際新知。以多元豐富的資訊,培養英語力及溝通力,成為人生贏家。

延伸閱讀
轉行到科技產業就職?先把英語能力給備好!
給海外工作求職者的建議:「不要怕」是冒險與夢想的起點!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