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基金投資術》慘賠後領悟2心法 基金獲利轉存股賺40%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8-09-04 瀏覽數:38,23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基金 存股 ETF 定期定額 基金投資




投資基金一定可以賺錢嗎?為什麼常有人投資基金不但沒賺錢,反而賣在低點?卻也有人能夠利用基金這個工具,不斷累積財富、準備安穩退休?

今年47歲,住在彰化,於服務業工作的上班族傑克(化名),20多歲時也曾經投資基金失利、慘賠3成出場。但經過慘痛的失敗經驗,他卻摸索出一套不虧錢的基金投資術:用定期定額的方式,高點逐步獲利了結;帳上遇到虧損,則是停扣不停損,待淨值穩定後,再恢復扣款。傑克和太太一起靠著這套方法,在基金和ETF上,以約140萬元本金,在10年內共同累積出210萬元的資金。他們是怎麼做到的(編按:本文撰於2015年)?


早期聽明牌選股、買基金
往往買進後在高點套牢
傑克接觸投資很早,大學時就和同學一起買報紙、填寫表格參與新股上市的抽籤。1996年,傑克拿到自己的第一份薪水,就開始買股票,「途中有聽很多人家講明牌,我也買過。每次買每次賠,」傑克回憶。

到了1998年,共同基金開始引入台灣,在農會上班的朋友向他介紹一檔「元富金滿意基金」(已更名為保德信金滿意基金)。

剛開始,傑克並沒有接受朋友的建議,因為不想讓基金公司和銀行賺取高額的手續費和管理費。雖說不想買,但他還是忍不住會注意這檔基金的走勢,「就看著它淨值一直漲,但是自己的股票沒有漲,就會覺得(自己)好像錯了,」傑克說。

後來他終於按捺不住進場,果然就被套在高點。到了1999年左右,他又看到當時一檔大聯全球科技基金(已更名為聯博國際科技基金),也是在高點買進、最後慘賠3成出場,「那時候就是不甘心它跌得那麼深,結果就是看著它愈跌愈深,最後只好砍掉」。有了這兩次經驗,一股「不甘心」的想法,逼迫他開始認真思考到底要怎麼樣才能靠基金賺錢?

發現股市與人體生理機能相似
盛極則衰、循環不息

於是學習生物的傑克,想到其實投資市場跟人體的生理機能是相似的:盛極則衰、循環不息。「我學的是生物,專精的是人體的生理機能。其實我自己所學運用在投資上,也有很多相似之處。例如胰島素的分泌是有循環的。血糖上升就會有胰島素抑制它上升。到谷底的時候,也會有東西去刺激它上升。股票市場也是一樣,這就是一個循環」。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