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照顧險

從元大創辦人失智看「長照3寶」怎麼賠 女兒馬維欣:未來的事無法預知

撰文者:小花平台 更新時間:2018-09-06 瀏覽數:69,69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聞不到香味、吃不出食物味道、記憶力衰退、反應遲鈍⋯⋯等,你知道這些可能都是失智症的前兆?到了中後期,出現大小便失禁、逐漸喪失辨識能力、日常生活需依賴他人照顧⋯⋯,可能慢慢惡化到讓家人手足無措的地步。


日前媒體報導,元大集團創辦人馬志玲罹患阿茲海默症已有10幾年時間,最常見的一種失智症,僅短短幾年的時間,愈來愈無法分辨白天或是晚上,也無法自行穿衣服、上廁所,甚至已無法說出一句完整的句子⋯⋯,可見失智症對人體威脅的可怕之處。小花平台提醒你,一旦身體出現異狀,不要認為症狀還輕微而忽視它,以下一起來了解自我判斷是否罹患失智症的方法,以及有關失智症的保險保障,該如何規畫?

全球平均每3秒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
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最新統計,在台灣,約有1萬2,000餘人正受著失智症侵擾,其中65歲以下、屬於年輕型患者占了絕大多數,而65歲以上老年人每13人中有1人失智,還有80歲以上老年人每5人中有1人失智;此外,並進一步預估,全球平均每3秒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可見失智症的問題不容輕忽!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呼籲,年輕型失智症患者病程進展極快,切勿輕忽其嚴重性!像是馬志玲的例子,就是屬於年輕型失智症患者,短短幾年內,經常忘記自己是否已吃過飯、愈來愈無法自行穿衣服,甚至忘了該怎麼上廁所⋯⋯,令家人感到十分困擾也經常無所適從,無怪乎失智症照顧者被公認為是「很辛苦的一群」。

以下根據「英國國民健保署」(National Health Service,簡稱NHS)提出5點常見失智症危險徵兆:
1.容易緊張、無法放鬆或是出現恐慌症狀。
2.容易激動、暴躁、亂發脾氣。
3.自動性、主動性降低,變得比較不願意與他人聊天或是說話。
4.需要專注力與計畫性進行的工作或是活動,愈來愈難以順利達成。
5.記憶力衰退,甚至可能影響許多認知功能。

另一方面,「英國國民健保署」也提出了5點有效預防失智症的因應之道:
1.均衡飲食健康吃。
2.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
3.體重維持在正常範圍內。
4.盡量戒菸戒酒。
5.維持正常血壓值。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