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3條件篩出13檔低本益比成長股 其中3檔營收成長逾3成!

撰文者:Jenny珍妮 更新時間:2018-09-06 瀏覽數:55,37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市投資 股票 本益比 成長股




買股票,大家無不喜歡挑選便宜的下手,原因是,這樣才有利潤賺,然而,股票到底怎樣算便宜呢?不管是股市老手或新手,第一個會聯想到的指標非「本益比」莫屬,很多人都說「本益比」愈低代表愈便宜,但為什麼有時候買了低「本益比」的股票卻如同買到地雷股一般,股價天天有低點?究竟「本益比」到底有沒有用處呢?當然有!只是很多人都使用錯誤!底下我們先來好好聊聊什麼是「本益比」?

什麼是「本益比」?
本益比的公式很簡單:本益比=股價/每股獲利
當股價在低檔但獲利維持在高檔時,本益比偏低,暗示這檔個股有逢低買進的投資價值。相反地,當股價飆高但獲利並未跟著成長,本益比偏高,表示股價脫離合理價值,應逢高獲利了結。換個角度想,本益比也可視為「投入成本和每年收益的比例」,將它想像成「花多久才會回本」的概念,將更容易理解。


「本益比」的概念還可以套用在利率
假設銀行一年期定存利率為10%,代表存100元本錢,每年領10元的利息,本益比就是100/10=10,假設銀行一年期定存利率調高至20%呢?本益比就是100/20=5。由於利率調升,錢存放銀行變得更划算了!聰明的資金可能就會從股市提款轉存銀行,這也是為什麼每次利率調升,股市常常會以崩跌來反映。

股票的「本益比」要多少才合理呢?
一檔股票的本益比,最多不應該超過20倍,合理的本益比,平均大約是15倍。為什麼呢?我們直接拿ETF台灣50(0050)來當標準,0050的投資報酬率每年平均大約是5%,換句話說,投資100元,它每年會賺5元的獲利,本益比就是20倍這麼安全的股票,本益比都只有20倍,如果你買的股票本益比超過20倍,那就太貴囉!

看「本益比」應注意的4大重點
1.景氣循環股應「買在高本益比、賣在低本益比」
景氣循環個股的盈虧起伏極不穩定,以塑膠股台聚(1304)為例:當股價跌到歷史低檔區時,由於產品價格持續滑落,公司獲利微薄,EPS只有0.1元左右,和9.44元的股價相比,本益比高達94.4倍。當市況熱絡時,股價飆漲至39.5元,而產品售價因供不應求而飆漲時,EPS飆高至3.05元,這時本益比才12.9倍左右(詳見圖1)。

如果一不小心看到低本益比去買進,很容易就剛好套在股價的相對高點了!因此,像營建、DRAM、金融、鋼鐵及被動元件等景氣循環股,我們應該「買在高本益比、賣在低本益比」。

圖1:台聚EPS及股價走勢圖

圖片來源:追訊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