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小常識

集體造鎮房價低、首購最愛 4要點教你選對社區!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8-09-11 瀏覽數:15,96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集體造鎮這幾年超夯,實戰經驗豐富的王國輝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王國輝,告訴你選購集體造鎮時該注意哪些事,以及建商可能隱瞞你哪些項目,對大型社區有興趣的買屋族一定要注意!

集體造鎮正夯,選購時留意4要件

大規模開發社區(集體造鎮)通常位於地理偏僻區域,因此房價較低,是首購族的熱門選擇,不過購買大規模開發社區前,應該要先仔細考量大規模開發社區跟一般社區的不同點:

1.社區安全是否到位:
◎管理安全:大規模社區通常分期、分區開發,進出人員較複雜(住戶、維修管理人員、購屋參觀者、銷售、施工人員⋯⋯),是否有完善規畫。
◎住宅安全:大部分的集體造鎮常在山坡地或重劃區,建物安全性是否完善。


2.生活機能是否符合需求:
一般大規模開發社區位置都較偏遠,區內的俱樂部會所、景觀設施、超商、社區型大賣場、托兒所等,建商是否已興建完畢或完成規畫。

3.開發期程安排是否完善:
◎規畫是否完整:可請建商針對噪音、粉塵、視覺景觀、社區完整性的後續規畫做說明。
◎後續產品定位是否需要調整:如果前期產品賣得不好,後期工程有可能彈性調整產品,因此全區的產品將會出現較多變化;若因銷售不佳導致土地與在建工程整批轉賣,住戶恐無法掌握建商品質及後續服務。

4.維護管理的費用是否合理:
管理費用如何分攤?通常大型社區的公共設施費用,有些需與建商分攤,有些會與其他分區聯合分攤,因此常容易發生爭議。

建商不會告訴你的4件事
1.房子賣得好,交屋時更需留意:
預售屋在預售期的銷售量高,交屋的建材或配備可能會有些許調整變動,交屋時要特別注意。若預售屋賣不好,建商反而會特別要求提升建材及設計品質,以增加成屋去化賣相。

2.不能光憑獎項評估建商:
某些建築開發獎項是綜合諸多因素的評選,因此得獎建商不一定在所有的開發案中都能維持優良水準,還是需要多看、多問、多比較。

3.標榜新趨勢可能只是噱頭:
新建築設計趨勢可能只是行銷噱頭,如節能、E社區、綠建築等,建商的手法是調查附近建案行銷訴求缺乏哪一項,就加強哪一項,比較少是開發設計之初就著重的機能重點。

4.社區景觀可能分階段完工:
集體造鎮分期開發,你看到的成屋實景不等於你進住時真實的社區樣貌;未開發區或施工區的公共設施將分階段完工,同時景觀造景也會分階段完工。

出生:1969年
學歷: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
經歷:禾磊設計有限公司協同主持人、中華大學建築暨都市計畫學系兼任講師、大硯國際設計事業有限公司專案設計師
現職:王國輝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
推薦增值房產:北市都市更新計畫區塊的低價老房子

延伸閱讀
建築師教買房》自住舒適、轉手再賺一筆的增值屋這樣挑
升息後房貸族挺得住嗎? 銀行協理教你省息5招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