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常識

教師鐵飯碗不再! 自己創造「疾病照護+退休生活」2筆現金流

撰文者:小花平台 更新時間:2018-09-11 瀏覽數:8,89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全國中小學已開學半個月左右,先前小花平台專文:「開學囉!兒童保單投保掌握3重點『預先看見保障缺口、及時補足』」提醒家長們,不要忘了為家中寶貝及早做好保障規畫、防患於未然,你都做好準備了嗎?說到校園安全除了學生自身安全考量外,還有老師的人身安全也需要我們一同來關心,正值教師節前夕,小花平台提醒所有的老師們:一輩子教導、照顧學生之餘,善用保險規畫「保障」與「資產累積」雙管齊下,照顧老後的自己!

打造2筆穩定現金流 預作退休後生活準備
近來軍公教「年金改革」重創老師形象,加上受到少子化風暴影響,未來超額老師極有可能會被資遣,「老師是鐵飯碗」的理想破滅了,愈來愈多年輕人不再嚮往當老師、高分選填師範志願也愈來愈少……。


「還『鐵』什麼?碗都要破了!」根據教育部最新統計,目前全國公立教職員人數達20餘萬人,今年(107年)7月1日起開始施行「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一般外界認為由於服務年資與所得替代率(即退休後平均每月可支配金額與退休當時的每月薪資的比例)掛勾,可能會大幅降低個人提早退休的意願,進而影響人力「新陳代謝」。

「老的不想退、新的進不來」,沒了18%、面對隨之而來的退休金可能不如預期,全台各縣市陸續傳出有教職人員選擇延退繼續工作且各懷心思:「能做就繼續做,能領多少是多少」、「政府不可靠,籌措退休金要靠自己」……,面對已塵埃落定的法案,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建議,除了只能接受的選項外,更重要的是要靠自己,趕緊為自己提早準備好2筆老後照顧費,才能安枕無憂、享受晚美人生。

第1筆老後照顧費:不健康時的照護費用
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一名長期被照顧者平均被照顧的時間為7.3年,經由推算,期間所需支出諸如:看護費、紙尿褲等耗材,總計花費落在新台幣400至500萬元之間不等,等於是普通上班族需長達8年時間不吃不喝、節儉再節儉才能存得到的金額……,面對這麼龐大的金額數字,你能預期當風險來到時,已有足夠的準備以應付所有潛在醫療開支?萬一來不及,該怎麼辦?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認為,風險何時到來充滿著高度的不確定性,建議老師們在個人保險規畫上應該從「保障」層面出發,可以優先考量定期壽險、失能扶助險、實支實付型醫療險、意外險及防癌險保障。舉例來說,以老師常見職業病之一的「椎間盤突出」來說,置換一片人工椎間盤要價25萬元左右,最好購買2份實支實付型醫療險(即雙實支實付),適時拉高保額以提高個人保險保障。

「其實老師每天上、下課,還要擔任交通導護工作、帶領學生戶外教學……,面臨的風險也不算少。」小花平台保險顧問並建議將意外險列為另一個人保險規畫的重點,在已購買壽險主約下加保意外險或是意外醫療險附約,「保額部分最好規畫為壽險額度的2倍以上。」也就是用壽險保額的2倍,作為意外險的投保保額。

第2筆老後照顧費:退休後的生活費用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以10年為一個區間,將退休老師分為「在10年內將退休」和「還有10年以上才退休」等2種情況,分述不同階段的老師可以如何規畫:

在10年內將退休的老師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表示,「退休」一事對於此一階段的老師來說,可說是迫在眉睫了,不趕快做好規畫,可能很難累積到足夠的退休金……,不妨以繳費年期「低於10年」的保障內容為主要考量方向,著重在「現金流」資產累積的規畫,有了穩定的現金流,也不用擔心退休金不夠花了!

還有10年以上才退休的老師
此一階段的老師相較來說有更充足的時間可以提前做規畫,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建議,不妨選擇有提供日後可以轉入投保即期年金保險的「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同時配置多元幣別,例如用美元搭配新台幣,不僅可以充分運用年金保險「活到老、領到老」特性,為自己創造源源不絕的現金流入,同時也能避免所有資金集中在單一貨幣、匯率波動的風險,可謂一舉兩得。

最後,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提醒,在為自己打造好退休後生活穩定的現金流後,緊接著,再以「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為主約,視各人所需在新台幣保單上附加醫療險或是意外險附約保障,同步築起退休防護網。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花平台保險+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小花平台保險+,是以會員為核心所打造的保險資訊分享平台,提供量身、良心的專業保險/理財資訊,及多元的保險財經生活資訊,幫您了解保險的那一點點事情。

網站:https://www.sflowers.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yhappysflowers

延伸閱讀
開學日必知》學保每年只繳100多元理賠超多 發燒、校外受傷都賠!
保險獎學金至少2000元 有繳保費別忘申請!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