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同樣的商品你願意出高價」 辨識護城河、看懂這10句話就對了!

撰文者:Mr.Market市場先生 更新時間:2018-09-17 瀏覽數:8,84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這篇文章市場先生要和你分享什麼是投資的護城河,以及如何簡單快速用一句話判斷出企業是否有護城河的投資優勢。

為什麼要找出投資的護城河?
「巴菲特是不是都會選擇ROE大於15%的股票呢?」在不久之前一次讀書會中,一位網友向市場先生問到這問題,他的意思是:從高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的企業中,是否比較容易找出巴菲特也會選擇的股票?


並不是只有他這麼想,許多談論巴菲特的書籍都會提供一些指標,幫助你快速找到一些安全且便宜的股票。剛開始學投資時,我也是跟著這些財務指標做選股,包含ROE、ROA、負債比、本益比等指標,希望能找到其中的規律後,未來有一天能靠一個簡單邏輯建立的投資組合,讓資產能夠穩定成長。

但隨著閱讀更多巴菲特的資料發現,巴菲特並不愛談論他自己的操作方法,巴菲特是個性極度小氣的人,早年學習成長階段,曾有巴菲特的朋友買了巴菲特推薦的股票讓他非常的生氣,甚至要求對方賣出,他也禁止家人公布他的操作方法。因此市面上的書籍大多是從巴菲特給股東的信去推敲他的操作。而雖然這些方法可以簡化成一些指標,但經過一些數據回測後也發現,這些指標雖然有用,但如果都只看指標選股也會有許多不足。

基本面財務指標比率不能套用在全市場?
巴菲特的投資包含許多面向,包含賺取高殖利率、買進低估的股票、套利等等。以巴菲特2017年底操作買進或加碼的幾檔股票為例(如下表1),會發現巴菲特並不能用單一指標來解讀他的操作。

2017年底巴菲特加碼的數檔股票ROE差異大

財務指標雖然是快速選股的好工具,但很難將同一個原則套用在全市場,舉2個例子:

1.無法辨識落難的好公司
指標反應的是財報而非價值。好股票通常都不便宜,但當它變便宜時都是發生一些意外事件,財務指標通常也會一併變差。這時若單看財務比率,就會錯失便宜購入的機會。

2.產業/公司特性無法一體適用
金融業、航運業本身有高槓桿的特質,成長速度高或相對高度穩定的公司則是本益比一直維持在20以上。如果單純將一個數字套用到全市場,會有許多機會錯失掉。

例如波克夏2017年初大買航空股、出清手上的石油相關股票,是認為若油價無法漲回去甚至持續走低,對航空業會有長期的優勢。雖然與他早年宣布不投入航空業的言論不符,但時過境遷之下航空業已從多家競爭逐漸剩下少數的大頭寡占,而它最關鍵的每個機位成本,也存在實際價值與內在價值的落差(當然,我們不知道巴菲特實際上是如何估計的)。如果單單用財務比率指標,這樣的標的很可能就會被排除在外。簡單來說:財務比率是過去的資訊,對於未來的預測性並不夠強。

先看是否有「護城河優勢」,才用財報數據做確認
巴菲特的合夥人查理蒙格曾說:「我們都知道那些比率(財務指標),但我從來沒有看他(巴菲特)拿筆算過。」

這並不是說指標沒有用,而是在觀察指標之前,更重要的就是「商業的本質」,包含理解企業的運作、找到該產業的關鍵指標,還有一項最重要的,就是先考慮公司是否有「護城河優勢」。

這世界上任何一家賺錢的公司,利潤總會隨著新的競爭者加入而被侵蝕。不過有些企業有一些獨特的優勢,讓其他對手卻難以和它競爭。如果說企業像一間城堡,那「護城河」就是保護企業的利潤免於受到競爭侵蝕的安全防護。

若有兩間同樣的公司,隨著時間經過兩者利潤都會逐漸下降,但擁有護城河的公司會因為利潤下降較慢,因此長期得到更大的利益。找到企業有護城河,等於擁有一種長期可預測的優勢。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