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小資夫妻為錢爭執?》這樣管理家庭帳 「不用記帳」也能一起存百萬

撰文者:蔡誠圃 更新日期:2018-09-18 瀏覽數:30,58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錢 財務 蔡誠圃 夫妻 婚姻 小資




最近開始有朋友詢問我,對於婚後的儲蓄規畫,到底要自己存,還是要分開存?對於「結婚」,我的觀念一直都是:「從一個人自己生活,變成兩個人一起生活。」所以在財務和消費上,勢必要將原本的規畫作調整,不太有機會像單身一樣,想買就買、想吃就吃,許多東西要付錢之前,總是要討論、再三考慮,有孩子後更是,多數消費重心都轉到孩子身上。在曾經看過的一本書中,提過類似問題和解答,看完後發現,其實解決這問題可以很簡單。

婚後理財最大重點:「誠實」
曾經聽過一個形容,想要一段好的婚姻,就跟上戰場一樣,一定要找一個能把自己的後背交給對方的人,夫妻在婚後不但要規畫家庭儲蓄,還有些人已經開始面對育兒費用,這勢必要夫妻共同站在一個起跑點上,如果不知道彼此實際財務狀況,很可能會誤以為對方「應該有努力在存錢」,這樣就沒辦法就彼此的收支、負債,去衡量未來儲蓄、一個月可以一起存多少,彼此坦白財務狀況,一方面可以知道對方財力,也可以第一時間觀察到對方的理財狀況,才有辦法當下彼此調整步伐,一起往共同目標邁進。


寫下今年共同目標、想做的事、想過的生活
如果新婚,那兩個人一定要花些時間,討論自己想要組成怎樣的家庭,「一起」寫下未來一年想怎麼過,並且一起估算,這些事會耗費的金額,好處是可以趁機發現對方更多興趣(送禮時可以不用想得太辛苦),也能趁機觀察彼此對生活的期許,相合的地方就可以一起完成,並且對金錢要有強烈的共識,它是人生中完成目標的必要手段,當有了共識與共同目標,也就會有「兩個人要同心協力」的強烈認同感。

開一個家庭共用帳戶,省下記帳、分類的時間
開設家庭帳戶的好處在於:
1.繳費可以自動扣款,省下手續費和時間。
2.長輩、年節送禮從預備金支出,只需討論禮品,省下彼此時間還能避免尷尬。
3.項目清楚,想討論未來其他會花到錢的事情,刷個簿子就一目了然。

家庭帳戶的分類與應用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