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一度放棄棒球、今亞運奪銅! 強打姜建銘:苦練只是基本功

撰文者:盧廷羲 更新時間:2018-09-18 瀏覽數:9,17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姜建銘 亞運 棒球




印尼雅加達亞運棒球項目中,台灣雖以業餘選手為主力出賽,最終仍搶下銅牌,甚至在分組首戰,2比1力克「全明星陣容」的南韓隊。在複賽與中國一戰扮演關鍵角色,敲下致勝分的打者,是33歲老大哥、現任崇越隼鷹棒球隊的姜建銘。

在年輕球迷的眼中,姜建銘是這次隊上的「強打」,但他毫不自滿,因為他的棒球生涯,已走過高山低谷,經歷輝煌與挫敗。曾是投手的他成名甚早,2003年在金龍旗青棒賽,連續4場比賽投出「完投勝」(一人投完整場,且率隊獲勝),2006年被日本職棒挖角,剛升上日本職棒一軍,就曾演出「完封勝」,同年也參加杜哈亞運,打響名號。


然而,後來受到肩傷影響,姜建銘狀況大走下坡,即使回到中華職棒、改練習低肩側投,戰績也沒有起色,慘遭球隊釋出。2010年他甚至離開棒球圈,轉入珠寶業做銷售生意。不禁令人好奇,跌落谷底之後,他如何自我調整,重新找回熱情?

回想一件事的「初心」,才能重拾熱情
很早就站上高峰的姜建銘不諱言,以前成績好,難免有點自傲,受傷、表現下滑後,失落感更加倍放大,「離開的時候,很痛苦,我問自己,現在不是應該在球場上奔馳嗎?」

直到有次,日本創價大學來台與文化大學進行交流賽,有日語能力的姜建銘,擔任隨隊翻譯6天,被選手的單純刺激、感動,才決定改以內野手身份,重拾球棒。做這個決定需要很大的勇氣,而他指出,找回熱情的方法,就是回到「初心」。

他進一步解釋,所謂的初心,是指「進入棒球隊之前的心情」。比方說,起初打球是純粹喜歡運動、想透過成績替家人爭光,但加入球隊後,有許多複雜的事情(像是學長學弟制),必須轉個念頭,回到最單純的心境,才能一直保持動力。

另一方面,姜建銘也體認到,從「職業」轉為「業餘」後,心態上需要仔細調整。例如,職業選手要顧好成績,壓力相對較大,原本就會自我鞭策,但在業餘球隊,如果只用安逸、求一份薪水的態度,就不可能進步,「所以我都用職棒時期的標準檢視自己,甚至還要拿出更多熱情,像一個禮拜練到手指破皮好幾次,都是常有的事。」姜建銘說。

苦練只是基本功,想成功要「思考」得更仔細
不過,這次在亞運表現優異,姜建銘則自評,「苦練」只是基本功,每個人都做得到,更重要的關鍵在於,做一件事之前的「思考」。他舉例,投球是講求精密的工作,身體一有細微狀況,控球就會失準。揮棒動作雖強調連貫性,但上場前還是要不斷自我提醒、留意每個揮擊細節。有想法,才能體現努力的結果。

亞運複賽對中國一戰,雙方形成投手戰,姜建銘擊出致勝打點的前一刻,就是靠著動腦,「我不是有自信,而是我特別清楚對方要投什麼球,接著用腦中的想像,順利把球打出去。」

經過青棒、旅外、中職、業餘球隊的洗禮,姜建銘口中的「思考」,不只應用在練習上,待人處事也是如此。今年亞運,身為陣中老大哥的他,肩負更多帶人、凝聚的責任,而他也體認到,棒球畢竟是團隊運動,不斷溝通,終能磨合。

「以前,可能我講一句話,沒那個意思,學弟聽起來卻不舒服,就會對你不信任。」姜建銘說,現在的他,溝通前會多想想,改用激勵的方式,就更容易鼓舞團隊。而這些小細節,或許正是他「重新」成功的原因,畢竟運動就如同他所說,每支球隊都有技術,上了場,比的是想法與心態。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理人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經理人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和學習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專業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提升績效。
為全國行銷企管月刊銷售 NO.1

延伸閱讀
黑人陳建州:投資給下一代被看見的機會
林彥君靠單車騎出正能量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