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這檔股票年領股息出國旅遊好幾次,金融海嘯後股價直直落10年⋯⋯

撰文者:陳喬泓-Sunny愛Money理財專欄 更新日期:2018-09-27 瀏覽數:18,45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股利 中鋼 陳喬泓 Sunny愛Money


原文:存股的迷思

近幾年市場流行存股,雖然提倡長期投資的立意是好的,但並不是每一檔股票都適合用長期的角度來進行投資,如果一開始選錯股票,即使投資超過10年也不一定保證獲利。


記得我在2007年剛開始投資時,很熱衷看電視的財經頻道,我記得當時有一位女主持人,說她母親投資中鋼(2002)的股票,光是每年領取的現金股利,都可以出國旅遊好幾趟,她提出的說法是,中鋼具有一定營運規模,加上獲利穩定且每年固定配股配息,怎麼算都比定存好,因此建議大家可以選擇長期持有中鋼。

殊不知,從2003年至2007年是原物料的黃金年代,因為全球景氣的熱絡加上中國大陸大量的基礎建設,推升原物料價格的飆漲,也因此推升中鋼股價從最低11元上漲到當時的波動高點54元,漲幅將近4倍。

當2008年美國爆發史上最嚴重的金融風暴之後,全球景氣呈現疲弱的態勢、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也開始放緩、GDP的增幅開始減速,鋼鐵原料的需求也就跟著急速下滑,包括中鋼在內很多原物料相關個股,最近10年的獲利再也沒有回到2008年金融海嘯前的高峰。

即便是鋼鐵股的龍頭中鋼(2002),雖然總市值高達近4,000億,也在世界鋼鐵動態公司(WSD)公布的世界級鋼鐵企業競爭力排名中,名列全球第11名,但因為產業屬性的問題,中鋼過去的經營績效還是無法擺脫景氣高低所帶來的變動,因此獲利也就隨著市場的波動而載浮載沉。

中鋼(2002)2007年~2016年獲利隨景氣下滑

從上述的圖表,可以清楚發現,中鋼的營運高點在2007年,該年度的EPS高達4.49元,之後就開始每下愈況,2012年的EPS甚至只剩下0.39元。如果你在2008年以50元的股價買進中鋼,並持有股票10年,股票只剩下23元,只有2008年高點的一半不到,即便加上過去10年來所有的配股配息,填權後的總值為4萬1,412元,等於長期持有中鋼10年後依舊處於住套房的階段,同時期台股指數創27年來的新高:1萬1,270點(還原權值後為1萬9,281點),而相同的時間投資台灣五十(0050)年化報酬率達6%,代表買進中鋼的長期投資績效是遠遠落後大盤及市場大部份的股票。

中鋼(2002)K線圖,股價大跌甚至腰斬

所以並不是長期持有就保證一定獲利,當你在不對的時間點進場買進不對的股票,幾乎在開始就注定最後會以失敗收場,即使是過去大家都看好的台股績優生中鋼,長期持有10年依舊呈現虧損,在在顯示選股的難度,尤其當你已經存了超過10年的時間才發現居然一毛錢都沒有獲利,損失的不只是帳面上的金錢,更是長達10年的機會成本。

因此,對於一般沒時間研究股票卻又想參與市場漲幅的投資人,我會建議使用長期投資的方法:定時定額買進ETF。或許無法讓你短期致富,卻是最萬無一失的投資方式。

提醒:本文僅為個人操作記錄與心得分享,請自行判斷謹慎評估風險。

算股高手陳喬泓自行專研一套「成長飆股投資術」,聚焦業績可望大幅成長的股票。
2009年~2015年這7年之間,總投報率880%!
幾乎年年打敗大盤、平均年獲利達40%!

本文授權轉載自Sunny愛MoneyETF理財網,非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財經部落客用3點告訴你:為什麼現在不適合存股?
2檔「熱門存股標的」比較 存對好股多賺超過1倍!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