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投資基金為什麼常賠錢?資深理專:大部分的人搞錯自己的心態

撰文者:Jim男 更新時間:2018-10-04 瀏覽數:27,22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債券基金 基金投資



在10年前我還是當理專的時候,只要客戶捧著錢要來買基金,我都會問他說,您買基金的目的為何?


大部分的人都會回答說想投資啊,只有少數人會說出心裡面的話,買基金不就是為了賺錢而已嗎?根據我的觀察,大部分人說要投資基金,其實心裡想的都是基金買進之後,最好幾個月之內就能獲利1成以上就出場。這是投資嗎?在我看來,這是投機,並不是投資。但大家都不願承認這個事實,因為投機並不是好聽的字眼,底下文章就以交易來形容這樣的行為。其實投機這行為在金融市場並不是種罪惡,沒有投機客進場買賣,市場就失去了流動性,反而是有很大的貢獻。

為何我要問買基金的目的為何?因為投資跟交易的觀念與方法是截然不同的,不管是買賣時機或技巧,兩者甚至是衝突的。若你的目的是交易,但使用的卻是投資的方法,到最後的結果一定是賠錢。例如很多人發現某檔基金跌了1成,看起來變便宜了,就想去搶個反彈,沒想到進場之後反而又持續下跌,心就慌了,不知該攤平或停損。若您一開始就很清楚你的目的是交易,在跌破停損點的時候,您就應該斷然停損出場。但大多數人卻用投資的方法,逢低分批買進,到最後的結果可能是愈攤愈貧,等到受不了這樣的損失時,才想到用交易方法的停損,在此認賠出場,這時候反而是長期投資最好的進場點。搞不清楚進場的目的,用錯方法,這就是為何賠錢是大多數人投資的宿命。

分清楚什麼是投資,什麼是交易,才有辦法以基金或股票來創造財富,而不是每次都是紙上富貴,或是因失敗的經驗而把投資全盤否定掉。底下就先來談如何買賣基金才是真正的投資?

說到投資一定要提到股神巴菲特,他的投資觀念大多數的人都清楚,但要做到卻很難,因為你必須找出股票的內在真實價值,等市價遠低於這價值時,就進場去撿便宜,這通常也是市場最恐懼的時候,一般人絕對不敢進場,就如巴菲特在2008年金融風暴時買進高盛,今年買進美國銀行。那要何時賣出呢?除非市價遠高於内在價值許多,在大家瘋狂買進股票,市場最貪婪的時候出場。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