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成功的模式一定可以複製?失敗,才是永不過時的商業趨勢!

撰文者:周明欣 更新時間:2018-10-17 瀏覽數:5,92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巴菲特 基金 失敗學




前幾天在臉書社團「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裡,看到有人po台股放空高手羅仲良針對《失敗學:那些殭屍企業教我的事》這本書的心得,裡面提到一句話勾起了我對這本書的興趣,「身為會做放空交易賺價差的避險基金經理人的作者,竟然和長期投資大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有許多在分析企業的觀點上看法一致。」當下只覺得,做放空交易賺價差的避險基金經理人與巴菲特,一個作空,一個作多,究竟是哪裡相似呢?於是就想辦法找出這本書來看。

原本以為這本書會是難啃的財經書籍,沒想到其實還滿好閱讀的。我最訝異的是,作者講的並非財經術語,而是一般人都能聽懂的人話啊!覺得感動!全書分為8章,探討作者30年來觀察到的6種失敗特質(咦?你問我為什麼6種失敗特質會被分成8章?我只能說,我也不知道⋯⋯)。每一章都是以故事開頭,聊聊作者過去拜訪過哪些企業,和公司的負責人有哪些對話,以及聽到對話的當下,作者心中是怎麼想的。


我覺得這本書對於沒有實際拜訪過任何一家公司的人,會有很大的幫助,因為這本書能讓你體會到,專業經理人光是會親自到現場拜訪有興趣的公司這一點,就和散戶有很大的差距了。雖然說並非去拜訪公司就能夠找到適合的標的,也不是說專業經理人的操作績效一定會勝過散戶,但與散戶單純研究資料、當鍵盤分析師相比,「眼見」還是能讓自己對公司更加了解,對於如何判斷這家公司是否能夠買進或賣出有一定的加分效果。

領導階層陷公式謬誤 流失大量客戶
此外,書中最令我感到震驚的一點就是,其實很多失敗的企業,並不是故意設局倒閉要來騙投資人錢的,常常是因為領導階層過於樂觀、過度堅信自己是正確的、將自己的想法加諸在客戶身上、沒有認清大環境已經改變等等,才使得公司往倒閉或破產的方向前進。例如本書第2章「公式謬誤」裡,作者提到,有許多公司陷入「成長總是好的」公式,卻沒有發現其實公式藏有巨大的缺陷,像是Krispy Kreme甜甜圈就是這種謬論最好的範例。

與麥當勞一次只授權1家店給加盟商,並要求加盟商先證明自己的經營能力不同,Krispy Kreme甜甜圈授予少數地區開發商大區域範圍的獨家經營權,並要求加盟商保證要在那個區域至少開10家店。表面上看起來,Krispy Kreme可以透過這種加盟模式快速擴張到全美國,但因為某些加盟商無法履約,也破產了,使得很多主要地區的消費者在方圓500哩內找不到賣Krispy Kreme甜甜圈的店家,Krispy Kreme甜甜圈也因此流失了許多客戶。

作者認為,Krispy Kreme甜甜圈之所以會失敗,是因為即使所有證據幾乎都對它們高喊著要改變,它們仍堅守同一個公式。這也讓我想起之前曾經看過的一句話:「所謂的瘋子,就是不停做相同的事情,卻奢望能夠得到不同的結果。」然而相同的事情做了再多次,想要有不同的結果只能等待奇蹟出現吧!

成功無法複製 失敗卻有共通點
看完這本書,我特別喜歡這一句,「失敗,是永不過時的商業趨勢。」無論是在任何時代、任何國家,成功的模式不一定可以複製,但失敗卻有許多共通點。因此,我覺得即使是對於放空交易沒有興趣的人,也是可以花點時間看看這本「故事書」。

因為,就好像巴菲特的好友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說的,「我只想知道我將來會死在什麼地方,然後永遠不去那裡。」只要你能夠了解哪些企業可能有失敗的潛在因子,就能夠想辦法避免持有這種公司的股票,增加找到具成長性的長青企業的機會。

延伸閱讀
朋友推銷高年報酬標的該不該買?他差一點成為史上最大金融詐欺受害者……
股價相對低點、公司擁大量資產、淨值比僅0.5,他選擇不投資!結果1年後……
延伸學習
失敗學:那些殭屍企業教我的事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