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

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年輕化!想預防、關鍵第一步是少吃「這個」⋯⋯

撰文者:早安健康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8-10-26 瀏覽數:3,67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過去我們關注物品如何收納,但自從「減法生活」當道,我們終於驚覺收納不是重點,只要建立取捨原則、從根本減少物品,就不必額外多費心思,我們和居住空間的負擔自然減輕。這個道理,同樣能應用在保養膝關節上面。

我們的膝關節能承載體重數倍的重量,細胞也具有自我修復的能力,然而這些都有極限,如果往身體裡堆積太多不需要的物質,體重逐漸超標,細胞損傷也來不及修復,膝關節的負擔愈來愈大卻又無法休息,當負擔沉重到超過極限,當然會發出疼痛的哀鳴。


對膝蓋不好的人來說,多吃號稱能保養膝蓋的食品或許真有效果,只是如果不改平時的飲食習慣,照吃大餐、含糖食物,戒不掉菸癮,讓身體繼續發胖發炎,膝關節承載的重量也不降反增,就算吃再多仙丹妙藥,效果都會大打折扣。

減糖,減掉發胖發炎的「毒」
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有年輕化趨勢,肥胖正是原因之一。我們下樓梯時,膝蓋要承受體重7倍的重量, 蹲下時則是10倍,就有研究指出當體重超標20%,罹患退化性關節炎機率增加了40%。如果屬於肥胖體型(BMI‎≥27), 保養膝蓋最好先減重,關鍵第一步就是少吃點糖。

精製糖只有熱量,不具養分也無法帶來飽足感,過多熱量轉化為脂肪容易肥胖,糖分更會觸發糖化反應,國內研究發現糖化終產物(AGEs)會造成軟骨細胞凋亡,還會分解軟骨成分膠原蛋白、蛋白聚糖,使軟骨僵硬、出現損傷,加速關節老化。

少吃點糖,不僅能減少熱量攝取、幫助體重超標者加以控制,對於想預防或減緩關節老化發炎的每一個人來說,更是減法飲食最重要的一堂入門必修課!

我真的斷糖了嗎?隱藏版高糖食物
減糖地雷1:零脂肪優格
想透過零脂肪優格等輕食來減肥,往往會愈減愈肥,因為低脂肪食物更需要糖分增加口感,而且每100公克的脂肪含量低於0.5公克就能號稱零脂肪,每100公克低於4大卡就能號稱零卡,吃太多照樣會胖。

減糖地雷2:涼拌小菜
愛吃清爽開胃的涼拌菜嗎?無論是中式涼拌小黃瓜或泰式涼拌木瓜絲,調味除了鹽、醋或檸檬汁、辣椒、魚露等,一定會加糖,若在家自製可用天然的百香果取代。

減糖地雷3:義大利麵
義大利麵醬、番茄醬藏有許多糖分,過去新聞曾報導一名糖尿病案例,醫師就推測患者可能是嗜吃義大利麵惹禍。如果願意嘗試,可以吃吃看橄欖油清炒的口味。

減糖地雷4:沙拉醬
很多人不習慣吃生食,卻認為生菜沙拉有助瘦身,淋上一堆沙拉醬勉強吃下去,其實無論是美乃滋、千島醬或凱薩醬都含有大量糖分,建議以油醋醬搭配蔬菜或乾脆熟食。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早安健康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早安健康「每天都做得到的健康」理念深獲讀者歡迎,目前為台灣流量Top1健康網站,早安健康粉絲專頁為全台第一大健康社群。

延伸閱讀
走路姿勢錯了反而致病! 注意3重點「好好走」
省錢又健康?自製優格成風潮,你可知道自製優格隱藏這些風險⋯⋯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