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一個台灣兩種差距:他用1,000張金融股翻轉人生,從此別人上班我分錢!

撰文者:陳重銘 更新時間:2018-10-30 瀏覽數:14,22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記得在2003年時,看過《商業周刊》一篇〈一個台灣,兩個世界〉的報導:住在信義區的小孩豆豆,媽媽是主播、爸爸是董事長,每天接觸到的都是產業趨勢、企業經營、投資理財等知識;而生活在中南部鄉下的小如,每天打著赤腳,跟著爸爸到田裡面工作,除了有一張黝黑、稚嫩的臉,她還有滿身的泥巴。

俗話說:「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前兩句講的是「基因遺傳」,最後一句則是在說「知識的傳承」,因為老鼠爸爸只會打洞,所以兒子當然也只學會打洞。知識,特別是投資理財的知識,才是造成「一個台灣,兩個世界」的最主要原因。


當我考進公立學校當老師後,小女兒出生了,當時白天教書的薪水都被3個小孩花光光,所以我除了在學校的夜間部兼課,再利用下班、週末、寒暑假拚命寫教科書賺版稅,努力幫自己「開源」;同時,我也安份地當一個「不Buy教主」,完全不敢買奢侈品,認真「節流」。

開源跟節流確實可以增加我的現金流,但是金額依然很有限,而且兼課、寫書、不Buy的日子其實也是不輕鬆的。

「投資理財的知識」是逆轉我人生的最主要力量,我將過去開源跟節流的錢全都拿來投資股票。因為我很清楚,靠自己努力兼差賺錢跟節約的日子,是無法持續太久的。我前前後後存
了20幾年的股票,如今每年領到的股利,已經遠超過我上班的薪水。

我漸漸了解到「投資」其實就是一種「槓桿」,可以讓我用更少的付出得到更大的效果。在過去的10年間,我存了將近1,000張金融股,每年領到股利約100萬元。我不需要在這些銀行上班,銀行的員工就會幫我工作;我也不需要懂金融的相關知識,因為銀行有專門的人才,我只要每年安穩領股利就好——這就是槓桿。

別人努力上班來幫我賺錢,這種從天上掉下來的錢就稱為「被動收入」,表面上看起來有點不公不義,但是遊戲規則是公平的,每個人都可以買進好公司的股票來幫自己創造被動收入。每個人都可以達到「別人上班,我分錢」的境界,但是重點是,你要參加這個遊戲,你要買進股票。

2018年,台灣全部上市櫃公司發放了約1兆4,500億元的現金股利,台灣股市真的是一隻金雞母,你怎麼可以置身事外呢?艾蜜莉跟你我都一樣,都曾經是小資上班族,她沒有富爸爸,卻能夠靠著正確的投資理財觀念,幫自己擺脫低薪窮忙的命運。

「文字」是人類最偉大的發明,有了文字,就可以將知識與經驗編著成書,然後傳承給有需要的人。對於想要踏入投資領域、想要在股市淘金的投資人而言,如果能夠率先學習他人寶貴的經驗,就可以少走許多冤枉路,當然也能夠更快速地邁向成功。很高興艾蜜莉出了這一本《艾蜜莉教你——沒有富爸爸小資也能富起來》,跟大家分享成功的經驗。

如果你想要擁有自己的金雞母,如果你也想每年領取金雞蛋,請先從閱讀此書開始吧。(本文摘自《艾蜜莉教你——沒有富爸爸小資也能富起來》推薦序)

出  生:1982年

學  歷:長榮大學大眾傳播系

現  職:金融研究員

著  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
《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操作戰績:將180萬元本金透過逆勢價值投資,在5年多內翻成425萬元資產


◎出  生:1966年
◎學  歷:台灣科技大學機械研究所碩士
◎現  職:高職機械科教師
◎著  作:《6年存到300張股票》、《不敗教主存股心法進階版:每年多存30張股票》、《不敗教主存股心法活用版:教你存自己的300張股票》、《不敗教主的300張股票存股術》
◎存股成績:投入股市超過20年,且年領股利超過200萬元,目前已累積超過3,000萬資產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別避諱和孩子談錢 及早建立正確理財觀
破除理財迷思 免陷負債一族
延伸學習
人人都能學會錢包防衛術全圖解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