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不要讓「錢」破壞彼此的感情》情侶之間這3點財務共識先達成,再來談結婚!

撰文者:李柏鋒 更新日期:2018-11-29 瀏覽數:9,04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理財 婚姻 Moneybar 李柏鋒




有一件不能否認的社會現況,那就是台灣的婚配已經不再是社會階級流動的管道了。說白話一點,就是有錢人只會跟有錢人結婚,窮人只會跟窮人結婚,過去透過結婚「少奮鬥30年」或是「麻雀變鳳凰」的現象,如今已經相當罕見。

這種「門當戶對」的情況,不見得是因為有錢人看不起窮人、不肯跟窮人交往,而是有錢人的生活環境和窮人有很大的差異,自然認識的機會就少了,要有跨越階級的婚姻,當然不容易。而這種環境所造成的「婚姻隔離」,恐怕也難有所突破甚至逆轉。


然而,就算是「門當戶對」,也未必金錢觀念是一樣的。不管是有錢人跟有錢人交往,或是窮人跟窮人交往,其實最容易產生爭執的,往往就是金錢觀念的差異。有人說,貧窮夫妻百事哀,因為資源不足所產生的分配爭議的確會比較多,但是如果金錢觀念一致,彼此互相認同分配的處理方式,其實未必會有太多爭吵,甚至彼此都了解資源不足的現況而能「共體時艱」,說不定更能安貧樂道。

可是如果金錢觀念差很多,即使資源很豐富,也可能因為對於豐富的資源該如何安排有截然不同的看法,而有很嚴重的衝突發生,尤其一方覺得明明資源很夠,為什麼不肯善加利用,而另一方卻覺得資源永遠不夠,當然要保守使用,以備不時之需。其實不同的金錢觀都有其背景,大多沒有對錯,只有不同。但是這些不同往往會以是非對錯的絕對判斷來影響雙方的感情,這才是最讓人覺得惋惜的地方。

有些比較有認知的朋友,在婚前會先請教我關於婚後的理財有什麼建議,我會請他們思考3個問題:

1.能不能接受另一半有長達半年甚至一年的失業?
有時候因為產業興衰或是經濟景氣,在數十年的職業生涯裡面,很有可能會遇到被迫轉職或失業的情況,這未必是個人能力或態度的問題。但是,對於這種「意外」,是否能夠接受呢?

如果不行,是不是只將對方視為一台不能故障的提款機?甚至,更進一步去思考:如果對方有很長的一段時間要追逐夢想或創辦事業,自己是不是願意成就對方,一肩扛起家庭的經濟重擔?這個問題是雙方都得要自己問自己,然後也要互相溝通和協調,例如20歲到30歲先由其中一方完成留學的夢想,30歲到40歲再由另一方完成創業的夢想。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