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股票投資》股市投資人常犯的5個「投資大忌」,快來看看你犯了哪幾項?

撰文者:翁祥維 更新日期:2018-12-04 瀏覽數:6,45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票 投資 翁祥維




為何新手投資人難在股市累積到獲利,總是賺賺賠賠?
有人說,股票市場是個人吃人的市場,甚至有些新手投資人要在進入股市投資前,會受到家人的反對:「股市很危險,千萬別碰。」儘管風險高,有人因承受不住虧損離開股票市場,但股市誘人的魅力,仍是持續不斷地吸引新血投入。

雖然股市的遊戲規則幾乎沒有改變,但想在股市累積到獲利,並非容易的事,有人說,盤勢不斷變化,以前有用的策略在未來也會失靈,也有人說,問題不是策略本身,而是因為沒有嚴守紀律,而就策略面而言,在網路上已經有許多高手分享,今天就來和讀者聊聊有關「心態面」上的問題。


1》不斷變換操作工具
很多投資人想找到適合自己的操作聖盃,但在股票操作不順時,就快速變換操作工具,從股票轉而選擇做期貨,若期貨遇到虧損又轉戰選擇權,最後可能在小賺小賠的情況下,失去耐心,筆者並非完全反對操作期權,但要摸索出一套自己的心法,並非一件簡單的事,需花費時間研究。

2》虧損後信心受打擊,無法持之以恆執行策略
股票市場不可能天天過年,永遠都在上漲,只要持續留在市場上,必然會碰上慘淡的修正時期,而比起賺錢,人們對於「避免輸錢」往往更加重視,白話舉例來說,因為急於出場沒有抱到波段,而少賺5,000元,跟因為凹單而被套牢,損失5,000元,這兩種情況就結果來看,都是少了5,000元,但凹單而被套牢造成投資人心理痛苦的程度,往往比前者來得更大。

有些人因虧損,而使信心受打擊後,可能就會認為「我不適合投資」,也會懷疑手中的策略是不是已經失效了?因為無法持之以恆的執行策略,在行情反彈回升時,也就錯失良機,但要克服「損失趨避」的心態,又談何容易呢?

實際案例》營收YoY連3增被動投資策略
就回測結果顯示,營收YoY連3增被動投資策略在2014年、2015年,表現都相對落後給大盤,但在2016年、2017年,又是明顯勝出,如果在2015年受到虧損、就放棄執行策略,之後獲利的甜美果實,可能就變成「看得到、吃不到」了!

營收YoY連3增投資策略2014~2015年表現落後大盤,2016~2017年卻明顯勝出

圖片來源:CMoney excel操盤大師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