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美中貿易戰風波》中國市場表現未如預期…夏韻芬:中國股市仍是可以期待的投資市場!

撰文者:夏韻芬 更新時間:2018-12-05 瀏覽數:6,01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基金 陸股 夏韻芬 騰訊 阿里巴巴




Q:
中國A股「入摩效應」還未施展,已有境外基金公司宣布旗下的中國基金將下架,2018年美中貿易戰開打,中國市場未如預期般火熱,想請教:將下架的基金要不要買?另外,朋友買了一檔富達中國聚焦基金表現不錯,為什麼是美元計價?指標指數是「MSCI China Capped 10%」,這是限制投資比重嗎?(網友 屬介0913)

A:根據金管會現行規定,境外基金投資A股不能超過10%比重,一旦超過,必須下架(符合「鼓勵境外基金深耕計畫」的境外基金,投資陸股上限為30%)。下架基金只是不能再申購,先前已做定期定額的投資人還是可以繼續扣款,尤其國內還有多檔中國基金可供選擇,不用擔心。富達中國聚焦基金採美元計價,是因為全世界的投資計價幣別普遍還是美元。另外你研究的很細,Capped 10%意思是限制10%,不少歐洲基金都有這樣的規定,也就是基金投資單一標的權重不能超過10%,目的在於避免重押的風險。這檔中國基金投資在中國的比重高達93.1%,原因在於中國投資標的很多,包括中國A股、B股、香港國企股⋯⋯等,近幾年中國企業到美國掛牌的股票也算在內。


中國大型資訊產業如騰訊,早期就在香港掛牌;阿里巴巴則是從香港下市,到美國掛牌。也有企業同步在中國跟香港雙掛牌,所以有的基金公司會將騰訊歸香港,阿里巴巴歸中國,有的則全部歸在中國。因此看中國基金的布局,若有美國或其他地區,別覺得奇怪,觀察持股明細更精準。

根據國內外分析師的研究,目前全世界不少股市創歷史新高,中國股市表現相對遜色,但中國仍是世界重要的經濟體,目前上證股市2,600多點(截至2018.09.17),位階較低,加上中美貿易戰開打,年底之前,指數還有整理壓力。但中國市場大,產業類別多,消費力也強,中國股市經過整理後,仍是可以期待的投資市場。

◎學歷︰政治大學EMBA、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經歷︰非凡財經台《當代理財王》節目主持人、董氏基金會健康雜誌總編輯、《工商時報》、《中時晚報》撰述委員
◎現職︰中廣《理財生活通》節目主持人、三立《HOLD住財富好韻來》節目主持人

延伸閱讀
中國資訊科技產業起飛,現在是進場好時機?達人:這指數涵蓋中國最精華科技類股!
用主動式基金 布局境外掛牌中概股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