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為什麼理財成功這麼難?大多數人都會犯的最大錯誤:不願冒險,永遠抓不到人生中的關鍵機會!

撰文者:羅伯.羅利、譯者:羅耀宗 更新時間:2018-12-13 瀏覽數:8,41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你必須忘掉過去所學的。——尤達大師(Master Yoda)

我要談的是「財務成功公式(Financial Success FormulaTM)」。這是你取得財務成功的關鍵,我教自己的孩子關於金錢的一切,都是以這個哲學為中心。財務成功公式如下:


MM+I=FS

賺錢(Money Making,MM)技能加上投資(Investing,I)技能,等於財務成功(Financial Success,FS)。

如果你想在財務上取得成功,你需要做2件事:你需要有賺錢的能力——除非你含著銀湯匙出生;接著你需要知道如何投資其中一部分的錢。

這個公式中的關鍵詞是「加上(and)」。如果你只擅長於一件事,那是不夠的。你需要照顧這個等式的兩個部分,才能在財務上取得成功。你需要有賺錢技能「加上」投資技能,才能贏得人生中的財務遊戲。

但這樣還不夠,即使很多人試著同時照顧好這兩個部分,但遺憾的是,他們以完全錯誤的方式進行,使得他們成為財務失敗者。

這就是財務失敗的原因
世界上有兩種人,在財務上成功的人和沒有成功的人。我們先來看看在財務上沒有成功的人(大多數人),並且問問自己,是什麼原因讓一個人陷入財務失敗?

不久前,我遇到一位高中朋友,他告訴我,他有份工作,收入「糟糕」、沒有晉升機會。他想買一輛新車,所以開始投資二元選擇權(binary options,一種風險很高的短線交易策略,類似於賭博)。我試著說服他「靠二元選擇權賺錢的人只有經紀人」,接著問他為什麼不學一些商業技能,並利用業餘時間開創可以在家裡經營的事業,而不要投資那種東西。

他的回答是:「我有考慮過那件事,但風險太大了。」

這位朋友有典型的財務失敗型思維方式。雖然他不想「冒險」改善他的賺錢技能,卻臉不紅氣不喘地放手賭二元選擇權。

財務失敗的人,在公式的賺錢部分中不夠積極。他對於開創兼職經營的事業怕得要死,他沒有明智地計算風險,總是待在安全的一邊;就算嘗試新的賺錢活動,遇到第1個障礙就迅速放棄;他沒有努力學習新的賺錢技能,而是把時間花在看電視新聞,或者和朋友東拉西扯上。這就是為什麼他甚至從來沒有機會顯著增加收入的原因。

謹慎賺錢(MM)+積極投資(I)=財務失敗(FF)

然後我們來到等式的「I」——投資部分。對於開創新事業,或者在公式的賺錢部分怕得要死,只願承擔審慎計算過的風險的同一個人,到了公式的投資部分,卻變成瘋狂地冒險。他開始拿自己的錢去賭博,並做出不用大腦的決定。

鄰居告訴他,有機會從某個講不清楚的投資機會獲得30%的保證報酬率,而他接受了。他開始交易股票或貨幣,想要迅速獲利,並且跳上二元選擇權的交易車廂,同時希望快速致富。他每天花幾個小時坐在電腦前面看走勢圖。

然後,不可避免的事發生了。他賠了錢,因為鄰居報的「明牌」是龐氏騙局,而且短線交易從一開始就注定是失敗的遊戲。因此,他沒有快速致富,反而賠掉了大部分,甚至是全部的投入資金。

最重要的是,他花了很多時間做這件事,若花這些時間學習新的賺錢技能可能更好。

改弦易轍以取得財務成功
既然我們知道什麼樣的行為會導致財務失敗,那麼讓我們來看看,在財務上取得成功需要做什麼事。為了說明這一點,容我帶你回到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時刻之一。

如果2004年的冬天,你和我在一起,你會看到我和女朋友莎拉(Sara),窩在我們剛租來的450平方英尺(編按:1平方英尺約0.028坪,450平方英尺約12.6坪。)小公寓裡。我們還沒有錢買床,只好在地板上放張床墊將就一下。

外面是陰雨天,公寓裡的老家具相當破舊,燈光昏暗,真的不是你會夢想度過餘生的地方。

你看到我們臉上掛著不安地在談話,緊張氣氛濃得化不開。在需要做你很不想做的決定時,會感受到那種緊張,這個決定可能會改變你的人生軌道,或者毀了你。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