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為什麼買基金常常虧錢?理財專家揭開「主動式基金」背後不可告人的祕密...

撰文者: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更新日期:2018-12-14 瀏覽數:9,64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過去我在銀行從事財富管理的業務時,心中總是有一個疑問,那就是:為什麼我們多數的客戶買基金都無法獲利?是的!不用懷疑,真的是多數的客戶,而且應該是每家銀行都是如此,而且我相信,如果政府要求所有銀行公布客戶虧損的人數與比例,可能大家會被數據嚇到從此都不敢再買基金了!

所有的銀行投資人都被教育,如果要獲得更好的投資報酬,就必須買投資產品,但結果不僅沒有獲得更好的報酬,反而虧損的更多。這就好像民眾身體不舒服去看醫生,期待醫生開了藥之後病情會改善,結果吃了藥之後身體的不舒服不僅沒有改善反而病情更加嚴重。


問題可能出在藥本身
為何會如此呢?問題可能就出在「藥」本身,隨著行為財務學的研究不斷地發展,上述的問題漸漸獲得了合理的解釋與證實,現在民眾在金融機構所購買的投資產品,幾乎都是「主動式基金」,而「主動式基金」本身就會讓民眾難以獲利。這是什麼意思呢?首先,「主動式基金」的概念是收取民眾一筆不小的管理費,然後希望藉由專業的投資管理技巧,幫民眾創造出(比大盤指數)更好的投資報酬率。

理論上來說是很完美,但實際的情況卻是,絕大多數的主動式基金在扣除管理費用之後,都無法創造出(比大盤指數)更好的投資報酬率。即使有非常少數的主動式基金的確能夠創造出較好的績效,但是投資人要在投資前挑選出這種基金卻是非常非常的困難。

但問題還不僅僅如此,即使你真的「運氣」很好的挑到了未來績效能夠表現更好的基金,你依然可能還是無法獲利,為什麼呢?原因在於,這些長期績效表現好的基金,並不是隨時績效都表現得很好,更常的情況是,短期的時候經常都是績效不好的,這導致人們更難長期去持有這種基金,往往在績效好轉之前,投資人就已經放棄了這個基金,造成你即使看得到也吃不到的現象。

看得到也吃不到
財經部落格Behaviouarl Investment的一篇文章<The (Other) Problem with Active Management>指出,像有一個長期績效表現很好的「主動式基金」,在2007年之前的20年間,這檔基金創造出平均每年15%的投資報酬率,比其相對應的指數平均每年10.9%高出許多,那麼投資這檔基金的投資人應該是獲利很高的,對吧?錯!實際並非如此,因為如果你仔細去看這檔基金實際這段期間的績效,你會發現:

1.以1年的績效來看的話,在這20年的期間,這檔基金平均有3分之1的時候績效是比指數更差的。
2.以1年的績效來看的話,在這20年的期間,也只有17%的時候,該基金的績效比指數高出10%以上。
3.以3年的績效來看的話,在這20年的期間,也只有29%的時候,該基金的績效比指數更好。

從上述的數據可以看到,即使一檔長期平均績效比指數高出50%之多的優秀基金,其短期的表現並不如想像的那麼理想。這是基金本身的情況,而基金的投資人在面對這樣的情況時,會有更多的麻煩,哪些麻煩呢?該篇文章指出:

1.因為絕大多數的投資人都只會關注投資結果,而不是投資過程,所以短期績效不好的結果會導致投資人對於基金經理人失去信心,進而放棄投資。

2.投資人會放大短期虧損的痛苦,這個心理會讓我們在看到短期績效不好的時候更容易放棄長期投資。

3.當某個基金經理人績效表現良好之後,很快地就會獲得媒體與業界的高度關注,但這也會導致當之後他或她的績效表現暫時不好的時候,會被放大檢視與過度解讀認為其投資策略已經失效,導致投資人失去信心。

4.當該基金在短期績效不好的時候面臨許多投資人撤出資金的情況時,你還能夠堅持投資而不擔心成為最後一隻老鼠嗎?

以上這些問題是投資人無可避免會碰到的情況,你也可以看得出來,在這些情況發生時,要能夠堅持持續投資這檔基金是有多麼的困難,這些原因清楚的解釋了我在文章一開頭所講的問題:為什麼我們多數的客戶買基金都無法獲利?

所以,下次當你聽到理財人員或媒體告訴你某個基金過去績效多麼好,投資報酬率超越指數多少多少的時候,不要衝動地就去購買,然後想像自己就能夠賺到這些獲利。因為,即使你能夠看得到,你也未必就能夠吃得到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好的投資行為,可使每年投資報酬率增加1.5%,我期盼透過文字的分享,幫助大眾改善自己的投資行為,達到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陳志彥,阿爾發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版主。 從事銀行、證券投資及保險等相關行業,已有近二十年經驗,具豐富學術基礎及實戰經驗,經常受邀針對兩岸金融發展趨勢發表評論。

經歷:花旗銀行集團副總裁、台新銀行財富管理副總經理、法商巴黎銀行副總裁。
著作:《化繁為簡的逆思投資》、《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等書。

公司官網:阿爾發機器人理財
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今周刊專欄: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商周財富網專欄: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股感專欄:陳志彥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CMoney專欄: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延伸閱讀
艾蜜莉教你看電影學投資:金融風暴來臨怎麼辦?大量買進、讓財富重分配!
巴菲特靠1檔被動指數型基金、對決200名專業經理人!結局你絕對想不到⋯⋯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