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艾蜜莉教你看電影學投資:金融風暴來臨怎麼辦?大量買進、讓財富重分配!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18-12-11 瀏覽數:6,68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聊天時有網友大大問我有沒有去看電影《分秒幣爭》?

有的~我還覺得很好看,滿刺激的,適合喜歡看《華爾街》這類電影的大大,值得到電影院一看唷,它在韓國上映10天,突破200萬觀影人次!


為了避免劇透,影響大家的觀看樂趣,我只簡單的介紹一些些內容,主要還是放在觀看心得上(以下簡介由Yahoo!奇摩電影簡介改編)。

劇情簡介
1997年韓國的經濟一片欣欣向榮,還加入了OECD組織(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成為全世界第11大經濟體,在舉國歡騰之下,亞洲金融風暴卻悄悄崛起……。

從外匯存底不足、遭受國外禿鷹攻擊開始,韓國經濟面臨空前危機,距離國家破產還剩下一週之時,韓國銀行貨幣政策經理韓詩賢,提前預測到國家即將遭遇這重大經濟危機。

同時,財經顧問尹正學也觀察到這場風暴即將來臨,他決定逆向操作,趁機賭上一筆,大發國難財!

而小工廠老闆岬秀與大型零售商簽下巨額合約,卻不知一場政府都支撐不住的金融風暴即將襲捲而來……。

韓詩賢在摸索突破的方法時,卻面對來自長官及各方權力系統高層的壓力,眼見國家政策決定放棄經濟自主權,她要如何堅守信念,力挽狂瀾?

觀後感
電影裡分4組人馬,國家財政高層、貨幣小組、中小企業、禿鷹投資客,分別對於國家發生經濟風暴時有不同的想法,仔細觀察會發現隱藏的劇情細節,當發現這些細節後,你的心情也會隨之起伏,而關於劇情的部份,就留給大家細細品味,在此我以投資的觀點來分享一些小心得:

1.歷史永遠會重來
我們先來看過去幾次重大的金融危機:

①1990年日本經濟泡沫化(主要來源是匯率與低息加速股市與房地產泡沫)。
②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由匯率開始的風暴,印尼、菲律賓、泰國和韓國中小企業遭到很大的影響)。
③2000年網路泡沫化(全世界)。
④2005~2006年美國次貸風暴(5年房地產榮景創造220萬房奴,房貸和衍伸性金融商品造成的)。
⑤2005~2006年台灣雙卡風暴(信用卡+現金卡發卡浮濫)。
⑥2009~2010年歐債危機(歐盟的匯率與「歐豬4國」匯率矛盾)。
⑦2008年金融風暴(全世界)。

下一個危機是中國大陸借款App、行動支付產生的,還是別的國家/別的事件呢?

風暴的起因,幾乎都相同,有沒有一種熟悉的感覺呢?簡單來說就是在景氣大好時,人們會傾向過度擴張,銀行會開始超額借款,或借錢給還不出來的人,並鼓勵他們把資金擴張到不一定能回收的投資項目上……。

接下來景氣只要一反轉,就會發生:呆帳轉多、利率瞬間提高2倍、匯率大幅波動,企業一個一個垮掉等骨牌效應,釀成嚴重的危機,

大家看到這裡一定會很緊張,尤其反思中華民國,我們也不太算IMF(國際貨幣基金)的成員國,那如果我們有難,估計IMF也不會出手救我們,不過,台灣的匯率政策,並非完全自由的匯率政策,所以也不太會發生這種匯率遭受狙擊的事。

危機來臨時,我們該怎麼做?
鐵達尼號要沉船時,有時當權者會一直告訴我們「沒事、沒事」,但這其實就代表「很有事」,所以此時我們該如何在風暴中自救呢?記得以下3點:

1.撐下去就是你的
片中很多中小企業主、投資人走投無路之下想不開而自殺,但其實亞洲金融風暴只維持了1年左右,千萬不要想不開,最黑暗的時間過去了就會是黎明(通常股災只要1~3年,我們一定撐得過去)。

2.現金為王
多留現金在身上,不要借錢、不要用槓桿。而如果本國幣值已崩毀,可換一些外國幣(EX:美金)或黃金。

3.把握時機
趁資產低價被拋售時,自己大量買進,這是財富重分配的時刻!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資女艾蜜莉的理財學
                             蜜莉—自由之路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出  生:1982年

學  歷:長榮大學大眾傳播系

現  職:金融研究員

著  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
《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操作戰績:將180萬元本金透過逆勢價值投資,在5年多內翻成425萬元資產

延伸閱讀
投資要賺、基本面必看!艾蜜莉教你一手掌握公司財務狀況不遺漏
從生活找標的:這檔龍頭產業適合投資嗎?艾蜜莉教你找便宜價進場!
延伸學習
艾蜜莉教你——沒有富爸爸小資也能富起來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