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大戶們為什麼都在搶「金融特別股」?4大魅力全分析:存股族、小資族都能買!

撰文者:MissQ 更新日期:2019-01-04 瀏覽數:13,50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殖利率 法人 特別股 MissQ Moneybar


新年快樂!低利率時代,投資人到處尋找比定存利率高的投資標的。但你知道嗎?2016年以來,法人、金融機構資金最熱門的投資標的,就是高股利率的金融特別股。

截至2018年10月底,市場上共累積發行台幣2,227億元的金融特別股,而且只要一推出,馬上會被退休基金、壽險及法人資金熱烈加碼,台股的主力資金也因此產生了變化。究竟,金融特別股的魅力在哪裡?對法人的吸引力又是什麼?


魅力1》高約定股利率
公司發行的股票可分為普通股與特別股,但沒有一家公司可以跟普通股股東約定每年該給多少的股利率。因為普通股股東收到的股利,完全隨公司盈餘而上下波動,且須等每年度結算盈餘後,讓董事會及股東會決定當年度的股利。反觀金融特別股是事先約定股利率,除非發行公司的盈餘衰退8成以上,股利才會有影響。

從目前已發行的7檔金融特別股的股利率達3.55%~4.8%來看,不但超越大部分在證交所掛牌的普通股,也打敗了台灣50(0050)的3.84%股票殖利率,2018年股利2.9元,2018年10月26日股價75.4元。要注意的是,2.9元股利是台灣50近年最高峰,若未來景氣跟企業營收衰退,勢必拖累股利。

總之,普通股股利會因公司每年盈餘變化而產生波動,例如今年配2元、明年配1元,而特別股股利相對穩定且可預測。如果想追求長期穩定的報酬,特別股是最好的選擇。

魅力2》優先配發股利
一般來說,金融業的盈餘必須優先配發給特別股足額股利,剩餘的盈餘才能配發普通股股利,反向來說,只要普通股有股利,不論金額多寡,代表特別股當年會收到足額股利。

目前在證交所掛牌的7檔金融特別股,2012年以後每年皆有分配股利,等於2012年以後金融特別股的配股率達100%,加上「股利優先配發」優勢,對長期需要收息的投資人來說,選擇特別股比普通股的保障更高。

魅力3》浮動股利不怕升息
一般來說,金融特別股發行5.5年~7年後會採「浮動股利率」,讓特別股股東有機會參與升息環境下的股利漲幅,這也是金融特別股最大的優勢,因為全台沒有一檔普通股股利會隨著升息而增加。

魅力4》股價相對普通股穩定
股票族最大的「痛」就是遇到股災,持有的股票價格大幅走跌,或是股價上下波動太大影響心情。原因不外乎來自公司盈餘惡化,導致股利也跟著縮水,造成股利與股價雙輸狀態。

相較之下,金融特別股優先配發股利,加上浮動股利率可參與升息優勢,股利較普通股穩定許多,因而支撐了特別股的股價。此外,特別股的籌碼都是退休基金或壽險公司等投資者長期持有,目的是穩定收息,特別股股價因而緩步墊高。

節錄自MissQ新書《7檔特別股養我一輩子》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oneybar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延伸閱讀
代課過10所學校,站在股神肩上「勇敢存」,持股6年市值1800萬,年領91萬!
提早10年入市多存逾600萬元,跟著存股達人陳重銘「以股養股」年領逾200萬股利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