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基金之神逝世...巴菲特稱他為「投資人的英雄」,約翰.柏格的5大投資金句

撰文者:張簡亦杰 更新時間:2019-01-17 瀏覽數:15,55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2019年1月16日這天,被巴菲特公開稱為「投資人的英雄」的約翰.柏格(John Bogle),在他位於賓州布林莫爾的家中,因癌症與世長辭,享年89歲。這位約翰.柏格先生,對許多投資人來說可能很耳熟,他曾是知名的威靈頓管理公司的財務顧問,生於1929年的他,畢業於美國的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系,而在他還是個年輕的學生時,就可以從他的畢業論文看到他日後影響整個世界金融史的蛛絲馬跡,當時他所寫的主題,正是關於共同基金的深入探討。就在他在金融界打滾23年後,1974年,他創立了世界上第一支指數型基金——也就是ETF的前身。

成立指數型基金的初衷,是為了要用最低的成本,讓所有客戶享受到規模經濟的好處。約翰.柏格在1974年獨當一面創立了先鋒基金公司後,就開始大力推廣指數型基金。儘管在當時那個人人投機炒股的年代,這種看起來僅只是穩定向上的基金並不是很受歡迎,但時隔40多年的今天,卻是讓廣大的投資人能夠受惠其中的熱門標的。


這樣一位具有遠見的偉大投資先鋒,就曾說過許多足以令投資人們受用一生的金句,小編整理了5個層面的金句要和大家分享!

關於差異性,約翰.柏格說⋯
「不要在草堆裡找藏起來的一根針,而是要買下整個草堆。」(原文:Don't look for the needle in the haystack. Just buy the haystack.)
這句話完整簡述了指數型基金的概念,與其花昂貴的費用請經理人從股市裡大海撈針,不如用最簡單的方法、最少的手續費,投資整個市場。

關於手續費,約翰.柏格說⋯
「投資市場的諷刺點在於,我們作為整個經濟體的貢獻者之一,卻沒有拿到回報,反之,我們若不付出反而能拿到回報。」(原文:The grim irony of investing is that we investors as a group not only don't get what we pay for, we get precisely what we don't pay for.)
換句話來說,今天若拒絕付款請主動經理人操作,每省下一美元的手續費,就是你多賺了一美元。與銷售者的宣傳語「你付出多少,就得到多少」成對比。

關於時機,約翰.柏格說⋯
「真正跟著進場或出場的警鈴去投資是不可能的,在50年的投資生涯裡,我從沒認識任何一個人是真的可以成功且持續地做到這件事。」(原文:The idea that a bell rings to signal when investors should get into or out of the market is simply not credible. After nearly 50 years in this business, I do not know of anybody who has done it successfully and consistently.)
時機這件事分兩個層面:就心理層面來說,要和整個市場的大情況反向行動,對許多人來說是充滿壓力的;就實際層面來說,如果同時有太多的投資人在進場或出場,那時機這件事就不存在了。要是有這樣系統性的東西存在,差不多也會導致市場崩毀吧。

關於指數型基金,約翰.柏格說⋯
「指數型基金是一種明智、可行的管道,既可以花很少的手續費、又可以花很少的心力。它幫我們過濾掉了市場部門和經理人的選擇錯誤,只留下了市場風險需要承擔。」(原文:The index fund is a sensible, serviceable method for obtaining the market's rate of return with absolutely no effort and minimal expense. Index funds eliminate the risks of individual stocks, market sectors and manager selection, leaving only stock market risk.)
約翰.柏格所提到的一點很重要:在投資市場裡,永遠存在著會給投資人帶來短期巨大損失的風險。而要克服這一點,就是選擇能長期持有,即使虧損也能透過時間回歸均值進而獲利成長的指數型基金。

關於時間與耐性,約翰.柏格說⋯
「時間是你的朋友,而衝動則是你的敵人。」(原文:Time is your friend; impulse is your enemy.)
享受時間帶來的複利作用,且要避開衝動入市的行為。

最後有一句話很全面,但同樣重要的是:「金融市場是非常複雜的,如同進行一個科學實驗般,很難找出影響市場的單一變數。過去的紀錄中,並不足以證明可以透過某確切的標準持續地準確預測短期的價格波動。普通股的價格是轉瞬即逝與捉摸難測的。」(原文:Financial markets are far too complex to isolate any single variable with ease, as if conducting a scientific experiment. The record is utterly bereft of evidence that definitive predictions of short-term fluctuations in stock prices can be made with consistent accuracy. The prices of common stocks are evanescent and illusory.)

市場變換莫千,除非你是能夠操縱市場價格的大戶,否則人人都只是在股海裡求生存,海流順時就游得快,海流逆向時就得費力掙扎。但在去除所有暫時性的波動起伏後,若要能享受市場穩定的成長成果,不應該是在滿滿的標的中——去檢視合理價格,而是乾脆擁抱整個市場,讓它帶你去目標的遠方。

看完了這些投資金句,是否也跟小編一樣受益良多?也許不只是指數型基金,要想在投資市場裡好好地存活下來,觀念和心態一定要穩健,才能慢慢享用全球經濟成長所結成的甜果。

延伸閱讀
「ETF教父」柏格:利用複利的力量,讓投資變簡單
股神也無法預測市場走向 拋下預測、用「兩大策略」從股市淘金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