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10年單筆投報率狂勝定期定額3倍…夏韻芬:印度市場波動大、可先落袋為安

撰文者:夏韻芬 更新時間:2019-02-11 瀏覽數:14,06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基金 新興市場 夏韻芬




Q:
今年(編按:本文撰於2018年12月)以來新興市場阿根廷、巴西、土耳其貨幣重貶,印度盧比也貶不少,但印度股市其實表現不差。不過身邊朋友持有印度基金的報酬率都是負數,這是為什麼?有一檔「安本環球印度股票基金A累積」,10年單筆報酬率193%,但定期定額報酬率只賺39.9%,又是為何?另外我有朋友是買富達印度聚焦基金,請幫我分析一下。(網友 板橋洪先生)

A:2018年初印度股市一度漲了5,000點,之後緩步下跌,最重一擊是10月初發生印度國營的基礎設施租賃與金融服務機構(IL&FS)違約事件,引發市場恐慌,指數重挫。政府宣布接管後,指數止跌回升,波動頗大,計算今年以來的漲幅僅4.1%(截至2018年11月16日)。


多數人持有的印度基金是用美元計價,但2018年以來,印度盧比兌美元貶值約12%(最高貶值15%)(截至2018年11月21日),手上印度基金報酬率負兩位數是正常的,因為小幅獲利敵不過貨幣大幅貶值。

這檔「安本環球印度股票基金A累積」布局比重最高是金融(20.6%);其次是資訊科技與消費必需品。而富達印度聚焦基金布局第一是金融(27.8%);其次是資訊科技與非核心消費(截至2018年9月底)。任何國家的金融都是特許行業,獲利穩定,所以一定是首選金融。另外印度人口多,消費必需品也是投資關鍵。基本上印度基金的選股邏輯都類似,獲利表現不會差異太大。

至於10年單筆與定期定額報酬率落差大,主因是10年前剛好是2008年,當時發生金融海嘯,衝擊全球股市,如果單筆低檔買進,的確有機會賺上2倍,但定期定額一旦高檔沒有獲利出場,長期報酬率相對遜色。

由印度政經環境來觀察,莫迪政府上台後推動的印度製造,資訊科技、製藥業(尤其學名藥)都蓬勃發展,長期來看是可投資的區塊。只是市場波動幅度大,過去很多投資人賺不到錢的原因,就在於市場不好時沉不住氣殺出。建議還可以觀望,不必急於殺出。印度市場波動幅度頗大,若有獲利可先落袋為安,做波段投資。

◎學歷︰政治大學EMBA、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經歷︰非凡財經台《當代理財王》節目主持人、董氏基金會健康雜誌總編輯、《工商時報》、《中時晚報》撰述委員
◎現職︰中廣《理財生活通》節目主持人、三立《HOLD住財富好韻來》節目主持人

延伸閱讀
最新》Fed聲明5大重點一次看,鴿派傾向強,2大關鍵因素決定景氣未來走向!
蕭碧燕:年終獎金想單筆買基金、要有長抱5~10年的準備…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