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金融特別股擁8大「存股」理由:跟著大戶「用腳投票」,錢進特別股!

撰文者:MissQ 更新日期:2019-03-01 瀏覽數:23,25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股利 特別股 MissQ Moneybar




特別股的主要投資人有4類:

1.政府:以新制勞工退休基金及舊制勞工退休基金為主。
2.金融機構:主要為壽險公司。
3.特定法人:主要以大股東或資金規模較大的投資公司為主。
4.個人:以個人名義投資特別股的投資人。


前3類都是投資機構,由專業經理人操盤,可以藉此觀察市場法人的資金動向。

截至2017年底,特別股總發行額為1,408億元。除聯邦銀甲特(2838A)外,以壽險為主的金融機構持有高達5成以上的特別股,推算總投資額達850億元,占總發行額60%。政府(退休基金)、金融機構及特定法人3者資金加總起來,除聯邦銀甲特外,共持有8成以上的金融特別股。尤其2016~2017年,法人資金投資推算高達1,221億元 ,占總發行額87%。

由此得知,政府與金融機構資金已經大量加碼特別股,以追求更高報酬及更穩定的股利。而且,法人資金用「腳」(資金)投票給特別股的舉動,表示買特別股比普通股划算!所以,建議追求穩定收益的投資人應該開始研究特別股,為自己的投資加分。

壽險公司鍾愛金融特別股的理由
通常,壽險公司的投資型態以長期股利為主,以前主要以「高股息」的台股做為投資組合,但自從金融特別股推出以來,收益與普通股相比毫不遜色,且具備穩定配息及配息順位優先的優勢,立即成為壽險公司台幣優先投資標的之一。

此外,還有以下非買不可的理由:

1.台幣計價。
2.發行機構獲利好(信評高)。
3.台灣金融特別股發行機構在中華信評中,都有「twA」以上的等級,表示信用品質在國內市場相對較強。
4.賺取利差。
5.股利率高。
6.配息穩定且優先配發。
7.發行量高。
8.流動性高、價格透明。

存股族的避風港
2018年11月有兩家銀行也正在募集特別股,分別是:王道銀行將發行甲種特別股(2897A),發行價10元,前5.5年股利率4.25%(5.5年後股利率5yr IRS+3.30625%),預計於2019年1月9日上市。另一個是台新金,將發行台新金戊特二(2887F),發行價50元,共計3億股,總發行額150億元,前7年股利率3.8%,後7年股利為7yr IRS+2.7%,預計2019年1月8日上市交易。顯然特別股已經成為成為資金追逐的新寵兒!

節錄自MissQ新書《7檔特別股養我一輩子》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oneybar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延伸閱讀
存股教戰》普通股混搭特別股:金融股價差、股息穩穩兩頭賺!
零成本存股術》陳重銘:股票愈存成本愈低,股災來也不怕!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