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每月3,000怎麼投資?小資也能靠「共同基金+2大賺錢法則」,輕鬆投資全世界!

撰文者:林帝佑 更新日期:2018-03-21 瀏覽數:16,51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基金 定期定額 投資 小資 佑佑




除了零存整付、買賣零股,每個月剩下3,000元到底能怎麼投資呢?登登!答案是:還可以投資全世界!3,000元投資全世界聽起來很不可思議吧?但作法卻意外地簡單,只要投資「共同基金」就行啦!

基金的運作方式,簡單來說,就是由專業的資產管理機構向一般投資人募集資金,匯集起來成為1檔基金,再由該檔基金的專業經理人代為操作,所有的投資人共同承擔獲利和風險。


而且,現在基金公司為了吸引投資人,不論是單筆投資、或是定期定額的門檻都向下調整,像是定期定額,不少通路現在只要1,000元,資金不多也能參與市場漲跌;再者,不像買賣零股,資金不足可能只能壓在同一檔標的,但投資基金的好處就在於,基金經理人可能把這檔基金分散在全世界、數十種甚至上百種的標的,做到「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新手上路》投資範圍愈廣愈適合
介紹了基金的概念,小資族到底該怎麼做呢?如果你對市場了解不多,那麼建議先選擇「投資範圍大」的基金;當一檔基金的投資範圍愈廣,表示經理人可以布局的標的愈多,愈能夠透過分散投資來降低風險。

因此,對新手來說,不論是國家或是產品別,投資範圍愈廣愈好,可以選擇全球型基金;至於產品別,股票、債券選不出來?沒關係,原則上愈廣愈好,所以可以考慮股票加債券的平衡型基金。

通常來說,買單一市場或單一標的,當大漲時,獲利必然相當亮眼,但大跌時,損失肯定也相當慘重,雖然買投資範圍廣的基金,其報酬率通常比單一市場來的低,但是,切記,第一次進場不要貪心想大賺,以獲利為目標即可,只要第一次投資是賺錢的,不論大賺、小賺,對於日後投資就能更有信心!

定期定額攤平成本》停利不停損
選好標的,接著就是進場策略的問題,新手最簡單的操作方式就是定期定額投資。投資人可以固定一個周期買進,通常是以「月」為單位,每個月進場一次,並不需要特別在意現在市場的景氣位置,因為景氣雖有循環,但當景氣在低點,一樣的錢能買到較多的單位數,當景氣復甦,一樣的錢,買到的單位數雖然較少,但長期下來能攤平成本進而獲利。

舉例算給大家看,如果定期定額投資,在每單位淨值10元時開始進場,且固定每個月投入,假設每月下跌2元,分別在每單位淨值8元、6元時投入,後來景氣復甦,投資人不需等到景氣走完就已開始獲利,因為在低點買進的單位數已發揮效益(詳見下表)!

另外,因為要經歷一個完整的景氣波段,所以建議定期定額最好能維持投資3年以上,低點絕對不能停扣。然而,當報酬率已有一定水準,則建議可適時停利。而停利後,因為不知道市場會持續往上、還是反轉向下,則可繼續定期定額買進。

經授權轉載自Hi~I’m 佑佑 :)

7年級後段班,不是草莓族、也絕非靠爸族。目前在《Smart智富》月刊擔任記者,不只因為工作需要,而是本身熱愛理財,所以積極學習任何能賺錢的相關知識。工作5年,還了20萬元的學貸、去了9個國家,還累積破百萬元的資產,被同事戲稱「小猶太」,希望能幫助讀者一起賺大錢!出國玩!

延伸閱讀
基金獎結果出爐》理財達人:選出「學霸基金」,就靠這2大攻略!
原來是「想法」阻止我變有錢?研究發現:自認好運的人,財富也會跟著他!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