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7檔長線績優存股名單》毛利、營利和稅後淨利率攀升+股利穩定

撰文者:蔡誠圃 更新日期:2019-04-04 瀏覽數:41,87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完整學習3項評估指標》掌握每年出現4次的剽悍股

學習完毛利率,你看得到產品的利潤,卻看不到員工薪資、廣告等營業費用,所以還要檢查營益率,去看看本業在成本控管上是否也屬穩定,接著我們要瞭解的就是稅後淨利率,也就是我們常看到的「稅後純益率」,會連續寫下這3個評估指標,是因為報紙上你常會在季報(05.15、08.14、11.14之前)、年報(03.31之前)等財報公布時期聽見3率3升股,指的就是毛利率、營益率、淨利率3項指標都比上一期好的個股。

稅後淨利率愈高,表示公司最終獲利能力愈好
首先,在提到稅後淨利率之前,我們得先瞭解稅前淨利,它的公式是:營業利益+業外收益-業外損失,而稅後淨利的公式就是再扣掉所得稅:稅前淨利-所得稅,最後可以得出稅後淨利率的公式是:(營業利益+業外收益-業外損失-所得稅)/營收,因為淨利率代表著公司最終的獲利能力,數值愈高表示公司的獲利能力愈強。


3率公式

透過淨利率可以檢視:業外損益
公式中可以看到,淨利率可以更進一步去檢視業外收益與業外損失,在這邊對於「業外損益」可以用副業的概念作理解,就是本業之外的賺賠,這種通常分為2種,一種是持續性的,一種是一次性的。

一般來說,持續性業外損益不常出現,所以在確定業外損益是持續的情況,並且表現穩定、不為負值,不會影響到本業就不會特別需要擔心,在存股上比較需要透過淨利率去審視的是一次性的業外損益。

持續性業外損益有助EPS,留意一次性的業外損益
回顧一下EPS的公式是:稅後淨利/流通在外的普通股加權股數。而剛剛瞭解稅後淨利是有包含了業外收益、業外損失,所以持續性的業外損益對EPS確實有幫助,但一次性的業外損益就值得留意了。

光明參與宏州私募案,淨利率飆高至79.9%
像是光明(4420)在2015.Q2時,因為參與宏州私募案,認列廉價購買利益大約6,963萬,讓稅後淨利爆升至7,549萬,稅後淨利率飆高至79.9%,連帶挹注Q2的EPS達2.56元,由於這是一次性收益,從毛利率、營益率並未跟著上揚就可以看出端倪。而後續在獲利未能延續的情況下,股價激情過後也就跟著回落,所以若出現這種一次性的業外收益導致後續股價飆高的行情,可以適時運用技術面部分獲利了結出場。

適時運用技術面獲利了結
資料來源:籌碼K線

資產處分更應留意:後續3率是否止跌
同理,在長線存股時,因為持有的時間較長,若因一次性的業外損失導致股價下跌,但毛利率、營益率並未出現衰退,就可以考慮伺機分批進場,以更便宜的價格持有,只是如果出現資產處分,就應該特別留意。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