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基金投資》3分鐘弄懂「夏普值」,快速找出CP值最高的優質基金!

撰文者:張家嘉 更新日期:2019-04-19 瀏覽數:85,87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基金 投資 Moneybar 張家嘉




之前我們談過「夏普值」是指投資人每多承擔一分風險,可以拿到較無風險的報酬率(如定存利率)高出幾分的超額報酬。簡單一點的說法就是衡量基金是否可以用「愈低的波動」創造出「愈高的獲利」,這就是CP值的概念。

夏普值公式=(報酬率-無風險利率)/標準差。


我們以2檔基金舉例說明,若單以「報酬率」來看乙基金優於甲基金,若再考量風險指標「標準差」,兩者也都符合高報酬高風險及低報酬低風險的概念,此時就得用「夏普值」來衡量哪一檔基金的CP值比較高了。以下可以明顯看出乙基金的報酬率高於甲基金:

基金標準差和報酬率比較

再來用夏普值來看這2檔基金的CP值誰比較高,假設市場定存利率是1%(即風險利率),可以算出2檔基金的「夏普值」分別為:
1.甲基金「夏普值」=(8.5-1)/5.5=1.36。
2.乙基金「夏普值」=(15.5-1)/15.2=0.95。

甲基金夏普值勝過乙基金

結論:以CP值來看,甲基金可以用「愈低的波動」創造出「愈高的獲利」。

夏普值的確是很好用,下篇我們將透過「夏普值」來幫我們建立最佳投資組合。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oneybar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延伸閱讀
小資理財術》基金新手入門必看!快速看懂基金操作6大指標
這檔債券10年單筆年化報酬率近6%!夏韻芬:想存退休金的人可考慮
延伸資訊
看基金獎學投資抽汽車!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