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外商銀行主管找到巴菲特30年未變「選股的祕密」,離職專職投資年化報酬率13%!

撰文者:黃鴻文 更新時間:2019-05-08 瀏覽數:16,35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自從在花旗銀行認識足智多謀的好夥伴Joseph以後,至今已經過了15個年頭。還記得6年前(2013年),Joseph突然說要退休,開展全新的career(職涯)。我很好奇,究竟有什麼事情能吸引這位消費金融的業界奇才?Joseph說,他要找到美股投資中「贏家的祕密」。

從那之後,Joseph遍尋各種資料,還找了程式設計師一起作業,目標是找到「簡單、系統化、可行」的方法。今年(2019年),我終於等到Joseph出新書《美股達人Joseph揭密:巴菲特準星投資術》。很榮幸為這位相交多年的摯友寫推薦序,希望能將此書分享給更多和他一樣對投資美股有熱情的讀者,讓大家都能持盈保泰、穩健投資,為自己現在或退休生活創造第二桶金。


這本書與一般坊間書籍的差別,在於Joseph希望給讀者的不是釣魚方法,而是一套釣具。Joseph並未如一般投資銀行,運用複雜運算和衍生性金融商品避險,也未用到學術上深奧的計量模型,而是以業主的角度來思考投資獲利。

在書中,Joseph舉出許多貼近生活的觀察,例如好市多(Costco,美股代號COST)、麥當勞(McDonald's,美股代號MCD),甚至還有許多人都會用到的萬事達卡(Mastercard,美股代號MA)等(詳見第4篇),並以幽默的筆法帶領讀者進入他的投資邏輯。我閱讀了這本書2次,依然覺得內容如此雋永、容易記憶。

Joseph所使用的投資方式簡單、易懂,相信沒有太多投資經驗的素人,也能夠照書中方式自行演繹,這樣的功力令人由衷佩服。而Joseph的投資方式,對企業家亦特別適用,若企業家能採用這套金融投資的邏輯,相信能因此收到更好的成果。在專注長期投資的前提下,說不定企業家能運用的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好。

除此之外,我覺得這本書的問世正是時候——過去的金融環境並未有這麼幸運過。

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投資人更加重視自己對投資組合的掌握度,不再迷信明牌、分析師,公司治理提高帶來的財報精確化、透明化,例如在網站上可以找到各家公司歷年的ROE(股東權益報酬率)、EPS(每股稅後盈餘)、買回庫藏股數量、股票分割等公開資訊。2009~2018年這10年來,市場累積了足夠的資料讓投資人查詢,讓Joseph的投資方法有所依託。

而金融科技(FinTech)的崛起,也為一般投資人帶來方便的下單平台,包括手機、平板電腦等。上述種種改變,使得美股對於台灣人而言,不再是遙不可及的投資工具。
除了良好的投資環境之外,另一方面,我和Joseph常常提及,投資不但帶來財富的增長累積,還為我們帶來生活上的樂趣。業主型投資像是一場測試「誰是接班人」的考驗,你所選擇的公司若能找到進入障礙(即護城河),或是拋棄紅海、找到藍海(如擁有定價能力、ROE提高等),股價波動反而成為增加持股的時機。而投資過程帶來的accomplishment(成就),可能與財富帶來的fulfillment(滿足感)一樣,令人開心。

再加上2018年以來,市場瞬息萬變,像是中美貿易戰、英國脫歐爭議、許多公司的生產工廠在轉移、銷售必須考慮市場課稅議題、英國和歐洲之間的貨物不再進出自如等,沒有一個機構投資人能夠用舊的投資模型創造出好績效;但若一般投資人能夠藉由閱讀財報和書籍,審慎評價出好公司的進場點,就有機會找到下一梯次的「接班公司」,如此一來,不但獲利能夠無窮,樂趣也會無窮!

我時常往返兩岸三地,見過無數企業英雄豪傑一直在找尋好的金融投資方法,也就是「贏家的祕密」,這本書就是他們在找尋的答案。我期望Joseph這本書除了在台灣發行,更能夠在大中華區發揮影響力。

投資需要專業、耐心和時間,好的方法讓大家有更高的勝率。更重要的是,好的方法讓投資人在過程中,能和朋友們感受到投資帶來的樂趣,那,才是贏家最大的祕密!(本文摘自《美股達人Joseph揭密:巴菲特準星投資術》推薦序)

本名朱建雄,1971年生,畢業於英國萊斯特大學企業管理碩士(MBA),曾在外商銀行擔任主管,並通過CFA(特許金融分析師)Level 3考試,目前是臉書粉絲團「業主型投資人Joseph」版主。

Joseph藉由觀察巴菲特親筆撰寫的「波克夏給股東信」,找出股神獨特的選股邏輯。Joseph認為,依循這套方法選出來的美股,不但價格低,且可安心長抱。從2012年到2019年3月,Joseph在美股投資部位的報酬率平均約有112%,年化報酬率約13%。

【Facebook粉絲團】業主型投資人Joseph



博客來購買連結

伸閱讀
美股近期波動大可投資嗎?艾蜜莉教你看:這檔FinTech領頭羊連巴菲特也愛!
簡單6步驟 就能隨時查看美股10-K財報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