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用「巴菲特準星」年賺13%》持股幾檔最佳?美股達人:8檔

撰文者:Joseph 更新時間:2019-05-17 瀏覽數:12,05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選股條件與買賣策略,都會影響報酬率;而總共持有幾檔股票、除了股票之外,是否還有其他投資工具等資產配置問題,也會影響到投資成果。在此,我們先來看是否該分散持股。

理論上持有1檔股票最好,看看《富比世》(Forbes)全球富豪榜就知道了,所有的富豪把90%以上的身家都集中在1檔股票上,例如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僅持有亞馬遜(Amazon,美股代號AMZN)、比爾.蓋茲(Bill Gates)僅持有微軟(Microsoft,美股代號MSFT)、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僅持有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美股代號BRK)、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僅持有臉書(Facebook,美股代號FB)。


這些富豪除了是創業家之外,也是投資人。他們持有1檔股票,賺取了折價、時間、成長與溢價的所有報酬,再加上龐大的股數,因而變成富豪。

問題1》持股幾檔最佳?
然而,將資產全部集中於1檔股票真的好嗎?要知道,巴菲特會把資產的25%~33%集中在1檔股票上,是因為他是高手,但這種重量不是每個人扛得起的。

至於該持有多少檔股票?根據我個人經驗,手中持股多於10檔,績效就會偏向大盤,低於5檔,風險和心理壓力則會驟增。因此,一般人可以將8檔個股作為中間點,也就是每檔投入12.5%資金。

如果希望多一點安全感,你可以往10檔方面靠近,也就是每檔投入10%資金,但也不要超過10檔;如果對自己的判斷有信心,想追求高一點的報酬,可以往5檔靠近,也就是每檔投入20%資金,但也不要低於5檔,避免「單獨風險」(stand alone risk)。如此一來,不但可以追求較高的報酬,也能控制風險。

那如果買進之後,有一檔股票因為股價增長,造成占比超過整體部位20%,是否應該賣掉部分持股來分散風險呢?我個人認為沒有必要,如果這檔股票價格還不貴,公司前景也看好,為何要賣出呢?糊裡糊塗地平衡投資組合,會讓真正的贏家股票複利威力大打折扣。1檔每年增長20%的股票,10年就可以增長519%,如果把每年增長(賺到)的20%賣掉,10年報酬只剩下200%(註1),差異實在不小。

100元每年賺20元(20%),10年累計200元賺200%。

問題2》該如何做好資產配置?
除了分散持股以外,有需要將資金投入其他投資商品嗎?例如債券或是ETF(指數股票型基金)等。

先來看ETF。依據2018年波克夏海瑟威「致股東信」的資料,追蹤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的ETF,過去50年的報酬率約9%~10%,這指的是在50年前的某一天,將所有財產拿去買追蹤S&P 500的ETF所產生的報酬;但如果是定期定額的話,報酬率就只有5%(因分布在50年,簡單計算就是將報酬率除以2),而因為一般人可運用的資金是會隨著薪資成長而增加,投資金額會大量集中在最近的3~5年,如此一來,報酬率就可能比5%更低。

我們學習巴菲特的目的,就是即使定期定額,也要找到更划算、更有成長潛力的投資標的,就算遇到崩盤也是一樣的道理。然而,定期定額投資ETF卻不保證能夠如此。

投資ETF有其優點,但也有明顯的缺點,因為它無法估出什麼時候便宜,什麼時候昂貴,所以就有人想出「股債平衡」這個策略,但備受推崇的指數投資之父約翰.柏格(John Bogle)卻從來沒有說過「股債平衡是個好主意」。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