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過去10年波克夏績效輸標普500,難道股神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法真的失效了?

撰文者: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更新日期:2019-05-21 瀏覽數:16,30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巴菲特 價值投資 美股 副總裁


剛剛過去的這個週末(編按:本文撰於2019年5月6日),又是一年一度巴菲特追隨者朝聖的日子,每年去聆聽睿智的巴菲特與其事業夥伴查理.蒙格,對於經濟、投資等議題的看法,的確是增長智慧很棒的機會,感謝網路科技的普及,即使我們無法親臨現場,一樣能夠透過科技的力量讓我們同步觀看股東會的情況。

巴菲特在股東會上的各種發言,相信大家都已經透過各種社群媒體看到了,所以我就不需要在這裡,再浪費大家的時間分享巴菲特所說的話,但是我想分享一個跟巴菲特有關,但比較不一樣的內容,這是知名財經部落客A Wealth of Common Sense的版主Ben Carlson在推特上所分享的3張圖,這3張圖都是巴菲特所掌管的波克夏公司與S&P 500指數的績效比較圖,只是3張圖所代表的時間長短並不相同,當你看到不同的時間比較圖,你會有不同的想法嗎?


首先,第1張圖顯示的是過去5年期間兩者的比較,從圖中你可以看到:
1.波克夏公司與S&P 500指數的績效非常接近,分別是69.8%與72.05%。
2.兩者的變動也非常地接近。

波克夏與S&P 500的績效比較圖
資料來源:YCHARTS

看完這張圖你可能會得到一個結論:巴菲特公司的選股策略跟指數沒有太大的差異!

再來我們看另一張圖,這張圖是過去10年兩者的比較,從圖中你可以看到:
1.波克夏公司的績效落後S&P 500指數,兩者分別是254.8%與307.8%

過去10年,波克夏績效落後S&P 500
資料來源:YCHARTS

看完這張圖你可能會得到一個結論:巴菲特的選股策略似乎已經不靈了!

此時我們再來看第3張圖,這張圖是顯示過去30年兩者的比較,從圖中你可以看到:
1.波克夏公司的績效大幅地超越S&P 500指數。

過去30年,波克夏績效大幅超越S&P 500
資料來源:YCHARTS

看完這張圖你可能會得到一個結論:巴菲特的選股策略依然是有效的!

這3張圖給我們什麼重要的啟發呢?
1.當我們看不同時間軸的資料時,我們會得到不同的結論!這也是我們在看資料時要特別注意的事情。

2.當我們要選擇一種投資策略時,一旦選定了就要一直堅持下去才會有效,大家都知道巴菲特是著名的「價值投資者」。但偏偏價值型股票在過去的10年表現並不好,這是造成巴菲特的公司股價表現,在過去10年落後指數的主要原因,但巴菲特並不會因為如此,就改變了他的投資策略。

因此,更長期來看巴菲特的策略還是能夠奏效,但許多投資人可能一開始想學習巴菲特的價值型投資方法,但在過去的10年中,因為看不到好的績效表現就放棄了,所以要學習巴菲特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

Ben Carlson在推特上也說,價值型投資者在過去10年的心路歷程大概會是這些階段:
1.我立志要成為下一個巴菲特。
2.算了,這太難了,我就直接買波克夏公司股票就好了!
3.好吧,算了!我想我直接買指數就好了!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好的投資行為,可使每年投資報酬率增加1.5%,我期盼透過文字的分享,幫助大眾改善自己的投資行為,達到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陳志彥,阿爾發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版主。 從事銀行、證券投資及保險等相關行業,已有近二十年經驗,具豐富學術基礎及實戰經驗,經常受邀針對兩岸金融發展趨勢發表評論。

經歷:花旗銀行集團副總裁、台新銀行財富管理副總經理、法商巴黎銀行副總裁。
著作:《化繁為簡的逆思投資》、《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等書。

公司官網:阿爾發機器人理財
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今周刊專欄: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商周財富網專欄: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股感專欄:陳志彥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CMoney專欄: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延伸閱讀
偷師巴菲特》投資達人整理:波克夏股東會4大重點+股神3大投資心法!
股市逼近高點》只要4步驟,就能鎖住獲利、降低手中股票未來的風險!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