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精選銀行股》小資女艾蜜莉:中美貿易戰下,這檔官股金融股值得關注!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19-05-23 瀏覽數:35,18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艾蜜莉 金融股 合庫金


最近中美貿易戰消息不斷,重重影響全球股市,台股也不例外的受影響,股市震盪連連,投資者也驚嚇連連。這種時候,投資人通常會想要找穩定的投資標的,台股中穩定配息的投資標的其實不少,而這次艾蜜莉則是選了官股銀行轉型的合庫金(5880)來做觀察研究。

關於合庫金的介紹如下:是中華民國一家具有官股背景的金融控股公司,其官股持有比例僅次於台灣金控,成立於2011年12月1日,以合作金庫銀行為主體。額定資本額為新臺幣1,200億元,合併資產總額超過新臺幣2兆6,000億元。以資產規模計,為國內第4大金融控股公司。


從以上可以得知,合庫金除了我們知道的基本銀行業務,還有包含國外銀行、保險和證券等等,是一個金融控股的概念。至於合作金庫銀行,是台灣大型商業銀行及傳統8大公股行庫之一,其官股比例僅次於臺灣銀行、臺灣土地銀行,同時也是台灣營業據點最多的商業銀行,國內據點270間、海外據點20間。

就以上的基本資料來看,合庫金在金融界的地位還算高,雖然不到獨占,但穩定度非常好。

接下來打開艾蜜莉定存股,合庫金(5880)在10項體質檢測項目中,竟然有5項為警示,一起來看看合庫金是否要繼續留在觀察名單中吧!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軟體

是否年年賺錢,合格標準:10年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軟體

一般看到這裡,應該會有很多疑惑,不是說很穩定嗎?為何獲利年數竟然連20年都沒有。
其實是因為合庫金在2011年,改組為合作金庫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轄合庫銀行、保險、證券、票券、投資信託等公司,因此獲利年數是從2011年起算至今,雖然只有8年,但的確是年年賺錢,所以這項算正常。

盈餘再投資比率,合格標準:<200%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軟體

盈再率的算法:(近1年非流動性資產-4年前非流動性資產)除以近4年稅後淨利的總和。
非流動性資產:長期投資+固定資產。

換句話說就是企業將「盈餘再拿去投資」的比例,一般來說銀行都會進行較多的國內外長期投資,因此銀行的盈再率通常偏高,故此項體質評估不適合用於金融股。

是否現金斷水流,營業現金流、自由現金流>0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軟體

營業現金流表示公司因為營業活動所得到的現金,是很重要的項目。

合庫金(5880)107.Q4營業現金流量為負
資料來源:合庫金107年Q4季報

合庫金(5880)107.Q3營業現金流量為正
資料來源:合庫金107年Q3季報

從以上可以得知,由於合庫金投資項目多樣化,故有時的營業現金流為正、有時則為負。到底合庫金有沒有再賺錢呢?觀察一下稅後淨利。

合庫金(5880)稅後淨利
資料來源:合庫金107年Q4季報

相較去年同期,合庫金的稅後淨利是增加的,也就是說公司比去年還要賺錢,但可能賺到的錢又拿去再做其他投資,因此在營業現金流及自由現金流這兩項目中皆為負值(自由現金流為營業現金流減去投資現金流)。

合庫金(5880)營業現金流與自由現金流為負值
資料來源:財報狗

除了2016年第2季,營業現金流降到非常低以外,其餘時間大多在一定程度的負值,除非又有再次降到非常低的負值,不然就歷史紀錄上來看,目前的狀況還算正常範圍內。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