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勞退自提退休金,稅率有機會從12%降為5%,存錢又節稅!

撰文者:周明欣 更新時間:2019-05-27 瀏覽數:15,28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報稅季節即將進入尾聲,不知道大家是否覺得繳完稅以後,荷包受了重傷呢?在這裡,要來向大家介紹一個既可以存錢,又可以節稅的好方式!只要從這個月起開始實施,明年就可以少繳一筆稅費喔。究竟是什麼好方法呢?那就是「自願提繳勞工退休金(簡稱勞退自提)」。

依據《勞工退休金條例》,勞工每個月可以自願提繳1%~6%不等的薪水到「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只需要向公司的人資部門申請即可,一年可以調整2次自願提繳率。勞退自提的金額除了享有2年定存利率的保障,具有下檔風險以外,該筆金額還能全部免計入當年度所得。


勞退自提的錢免計入當年度所得有什麼好處呢?答案就是你要繳的稅變少了,具有節稅效果,若是你的所得正好超過課稅級距的起徵點,還有機會降低所得稅率。

例如小明的月薪有4萬6,000元,綜合所得總額為55萬2,000元,適用的稅率為12%。若是小明申請勞退自提6%,依據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公布的「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工資分級表」www.bli.gov.tw/0012959.html可知,其每月提繳金額為2,892元(=4萬8,200元×6%),一年的提繳金額總計為3萬4,704元(=2,892元×12個月)。這代表小明每年有3萬4,704元的所得不用繳稅。

也就是說,申請勞退自提6%以後,小明的綜合所得總額從55萬2,000元下降為51萬7,296元(=55萬2,000元-3萬4,704元),而適用的稅率也從12%降為5%,少了7個百分點。


如何查詢勞退個人專戶金額?
看到這裡也許有人還是不放心,覺得勞退自提聽起來很美好,但會不會提到最後,一毛錢也拿不到。關於這一點其實可以不用擔心,因為勞退自提是存到每個人的「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裡,且可以利用不同方式定期查詢金額,像是可以去親自去勞保局總局或各地辦事處查詢、用自然人憑證上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的網站查詢,或者也可以向勞保局委託的銀行申請勞動保障卡,利用銀行的ATM查詢等

勞動保障卡的申請方式很簡單,只要由本人攜帶身分證、原留印鑑和現有金融卡至玉山銀行、土地銀行、台北富邦銀行、台新銀行和第一銀行任一分行臨櫃辦理即可。要注意的是,在申請前你必須擁有這5家銀行的一般帳戶,若你只擁有該家銀行的純網銀帳戶,有可能會被拒絕辦理,例如台新銀行的Richart帳戶就無法申辦勞動保障卡。若對申請方式有任何疑問,都可以致電各銀行詢問。

若是沒有上面這5家銀行的帳戶也別擔心,你可以利用郵局帳戶申請「勞保局資料查詢卡」,只要由本人攜帶身分證、原留印鑑、儲金簿和現有金融卡至任一郵局分行辦理即可。申辦完成後,依各家銀行作業程序不同,最快只要2個工作天,最慢也只要10個工作天就可以用勞動保障卡查詢相關資料,很便捷。

至於該如何利用ATM查詢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的資料呢?以玉山銀行為例,將具有勞動保障卡功能的金融卡插入ATM以後,輸入你預設的密碼。若使用的是舊式ATM,在請選擇台幣提款金額或其他服務介面點選「勞保局資料查詢」→「勞退金專戶資料查詢」→「提撥明細查詢」。若使用的是新式ATM,在請選擇交易/服務項目介面點選「提款、轉帳及其他服務」→「查詢」→「勞退金專戶提撥明細查詢」。

接著,在是否要繼續交易介面點選「否」,之後在是否要列印明細表介面可以選擇點選「否,顯示於螢幕」或「是,列印明細」。選擇完畢後,在螢幕或明細表上就會出現雇提收益、個提收益、近期4筆提繳明細和累計金額。

當然,每家銀行的操作方式各不相同,明細表呈現的資訊也略有差異,有些僅有4筆近期交易明細,有些則有6筆。若是你對ATM操作有任何疑問,可以選在營業時間內,請銀行櫃員幫忙喔!


延伸閱讀
用勞退自提存退休金,5種方式查詢「個人專戶」金額及收益!
強迫儲蓄 勞退自提比定存更有效!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