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封面故事搶先讀◆「平民股神」蘇松泙 靠1招連賺48年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9-06-01 瀏覽數:28,18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是我們的選擇,不是我們的能力,決定我們此生。」這句話出自小說《哈利波特》(Harry Potter)。但是在現實生活中,真的有位「平民股神」將這句話活生生地演繹出來。

這位「平民股神」是誰呢?他,是蘇松泙。10年前,《Smart智富》月刊135期〈封面故事〉的主角;10年後,本刊為什麼要再度介紹他呢?因為台股在1萬點的高檔區看回不回,投資難度大幅提升,蘇松泙仍然靠著他獨創的「不蝕本投資術」,持續在台股提款,而且48年來年年獲利,並且從負債200萬元,迄今身家破億。


1969年,蘇松泙自台中高級農業職業學校(編按:現為興大附農)畢業,因為身有殘疾,所以求職之路並不順遂。當時他的父親與友人正合夥做木材生意,因此他便跟著父親一起工作。

為了看守木材,蘇松泙時常得獨自待在深山,有次他無意間注意到報紙上的「證券行情表」,又聽到收音機播報的股市行情,發現這些數字每天都會波動,「好像是賺錢的機會。」因此,他便開始抄錄股市行情。當時,台股只有40多檔股票,蘇松泙抄錄了3年多,對這些股票早已經倒背如流,也練就了抓住股價脈動的能力。

1975年,由於木材生意出了狀況,因此讓他背債200萬元。為了在短時間內賺到錢,蘇松泙決定靠股市搏翻身,於是他發揮當年抄錄股價所練出的股感,逼自己成為一顆在股市「快速滾來滾去的石頭」,不論獲利或虧損都勇敢出脫,以追求每一塊錢的最大利用價值,才能應付每個月的錢關。

200萬元的債務,蘇松泙花了11年終於還清。由於害怕再回到黑暗的人生,因此蘇松泙慢慢調整腳步,將投資方法系統化,獨創了一套「不蝕本投資術」。靠著這套方法,蘇松泙的資產穩定成長,他把每年的操作都歸零計算,也就是每年年初拿出一筆本金,如果操作順利、有累積獲利時就積極進攻,如果一開始就失利虧損,便降低部位,直到本金恢復到年初的水準。

最近,蘇松泙操作鴻海(2317),在每股85元以下慢慢買進,4月18日,他觀察到股價將反轉,於是當天就將股票全數賣出在每股94元,獲利超過1成。

雖然近幾年行情波動加大,而且交易規範也有一些修改(例如漲跌停幅度從7%調整為10%),但是,蘇松泙認為,現在獲利的機會更多,因為現在股市對於資訊揭露的要求更完善,所以公司比較不容易倒閉下市,而且還有當沖等多項便利的制度,讓投資人有更多的機會操作價差。

不過,蘇松泙也語重心長地強調,「不蝕本」是進股市的首要原則,但是不代表每次的操作都不會賠錢,而是還要戒絕「輸錢賭大」的錯誤心態,積小勝為大勝,犯錯時趕快停損、保住本金。只要謹守原則,同時學習蘇松泙多年來在股市實戰證明有效的賺錢方法,每位投資人都能成就自己的財富。更多關於蘇松泙的投資故事、「不蝕本投資術」的交易心法,以及相關存股名單,請詳見《Smart智富》月刊250期〈封面故事〉的報導。

延伸閱讀
選股就像組球隊》達人2大挑股原則,打造屬於自己的「夢幻投資組合」!
投資就該聚焦真正的好公司!2步驟解開「題材股」華而不實的甜蜜糖衣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