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美股3大咖持股報告:股神仍愛金融股、索羅斯增加看跌部位、橋水看好新興市場

撰文者:言程序 更新日期:2019-06-03 瀏覽數:5,22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美國SEC(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規定,1億美元以上的法人投資機構,包括巴菲特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索羅斯的索羅斯基金、橋水避險基金等知名投資機構,每一季皆必須公布手上持有的美股,也就是13F報告。由於這些法人的資金部位大,其動見觀瞻的程度,可想而知。近日13F報告揭露了今年第1季的結果,從幾個投資大亨的動向中,簡單彙整重點如下:

1.巴菲特在FAANG領域再攻下一城,持續看好金融股
巴菲特的公司自2016年開始買進蘋果的股票,如今持有的蘋果股票市值約474億美元,也是其投資組合的最高部位,根據第1季的13F報告,波克夏首度買進亞馬遜的股票,在「FAANG」中已持有其二(Apple、Amazon)。


目前波克夏持有的亞馬遜股票市值僅約8億6,000萬美元,看起來規模還小,但這也代表將來還有可觀的成長空間。另外,巴菲特一直持有不少金融股,今年第1季又加碼摩根大通、PNC等金融業者,可見他對金融股的看好度有增無減。

註:FAANG指Facebook、Apple、Amazon、Netflix及Google。

2.索羅斯(Soros)拋售科技股,加倍增持標普500看跌期權
被稱為「金融巨鱷」的索羅斯與巴菲特的操作方向不太一樣。當巴菲特加碼科技股時,索羅斯卻清空了亞馬遜、Google母公司Alphabet,以及美國前2大電信商AT&T、威瑞森(Verizon)通訊等公司的股票。另外,索羅斯還減碼SPDR追蹤美股金融板塊的ETF,減碼幅度高達55%,還增持了SPDR追蹤標普500大盤ETF的看跌期權(put)。

當然,索羅斯基金也有增持的股票,增幅較大的,包括由華人創辦的半導體家族企業美滿電子科技(Marvell Technology),增持幅度超過700%,以及剛被IBM收購的軟體供應商紅帽公司(Red Hat),比去年第4季增持130%,值得一提的是,紅帽也是巴菲特本季增持的股票。此外,雖然索羅減增持了追蹤標普500大盤ETF的看跌期權,卻也同時加碼了iShare羅素1,000大盤股指數ETF,比上1季增持了45%。

3.橋水基金看好新興市場、增持黃金
今年第1季度,由達里歐(Ray Dalio)創辦的全球第1大對沖基金橋水,持續對新興市場展現濃厚興趣,其前10大持倉中的2支MSCI新興市場ETF,皆獲得大幅增持,加倉規模在全部調倉中分列第1和第2,其中包括橋水對iShares MSCI新興市場ETF的增持比例高達727%,對iShares核心MSCI新興市場ETF的增持比例也達到185%。

另外,今年前3個月,橋水基金增持全球最大的黃金ETF(SPDR Gold shares)將近12萬股,是近1年來首次,其總持倉量達到402萬7,000股,價值超過4億9,100萬美元,同時增持了全球第2大黃金ETF iShares Gold Trust,使其持倉量從2018年第4季的1,130萬股增至1,160萬股。

看過幾個投資大亨的持股後,投資人或許會想問:巴菲特與索羅斯近期的操作方向幾乎都是相反的,誰對誰錯?其實,這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主要就是我們常提醒投資人的原則,了解自己的屬性,並做好資金控管後,順勢而為。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