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除權息旺季》10檔熱門金融股,其中1檔漲幅逼近45%…去年最快填息的是「這檔」

撰文者:林晴揚 更新日期:2019-06-11 瀏覽數:38,35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股利 殖利率 除權息 金融股




今年銀行股表現突出。不僅不受年初壽險業風暴衝擊,甚至連紛擾不止的美中貿易戰也不影響,紛紛繳出亮眼成績。銀行股長期受到台灣存股族喜愛,不僅波動低,配息同樣也不少(今年銀行股的股利配發政策,可以參考這篇文章:存股熱門》15檔金融股殖利率大公開!檔檔親民價,其中這檔「證券股」殖利率破8%。

以2019年6月3日收盤價統計,目前約有9家公司年初至今漲幅超過15%,其中漲幅最高更是逼近45%!正巧時間來到6月中旬,即將迎來每年一度的台股除權息旺季。今年預估的上市櫃公司發放總現金股息上看1兆5,000億元,有機會打破現金股息發放的新高!


發股票叫除權,發現金叫除息
除權息是「除權」及「除息」的簡稱,當手中持有的股票發放「現金股利」時,稱為「除息」;而發放「股票股利」時,則稱為除權。

但發放的股利,並不會馬上到手。通常在除權息交易日1~2個月後,現金股利及股票股利才會匯到帳戶。如果是現金股利,會進到股票交割戶;如果是股票股利,則會到集保帳戶。看到這邊,讀者應該有疑問:那我要什麼時候買入並持有多久,才能參與除權息呢?

很簡單,只要在除權息交易日前1天買入股票,就有資格參與除權息。而且就算在除權息交易日當天賣出(但通常不會這麼做,因為股價已經跌了啊!),也一樣可以拿到之後股利發放日的股利。

那「填息」又是什麼?
配息雖然聽起來很美好,但其實配息當下的價值並沒有增加。在除權息交易日當天,股價會扣除股利的價值(包含現金股利及股票股利),所以會造成股價突然下跌的現象。但下跌的差額,並不是不見了,而是從公司轉移到了股東手上。爾後當股價回到除權息日前1天的股價時,就稱為「填息」。所以想要享受「除權息行情」,最重要的是「填息」與「填權」。

舉個實際例子來說吧!假設兆豐金(2886)收盤價為30.90元(截至6月4日),公司配現金股息1.7元,現金殖利率為5.48%。隔天除息後,股價參考價為29.2元。而未來必須漲回30.90元,才算是順利達成5.48%報酬率,這時候1.7元才是真正進了投資人口袋(高所得者,另外還要考慮除息造成的課稅問題。)

精選10檔金融股,去年最快20天填息
換句話說,一檔優質的股票必須要能夠穩定配息,並且快速填息,才值得投資人參加「除權息」。配息高,並不代表填息快。有可能領了配息,卻得忍受股價長年停留低檔。

最後,Smart智富團隊整理了10檔熱門金融股,並計算去年除權息後,經過多久填權息成功(均以收盤價計算)。喜愛存金融股的讀者們不要錯過!把握每年的除權息旺季,打造屬於自己的金融股護城河。

延伸閱讀
存股》雪球股投資策略回測:8檔零股組合勝0050、報酬率超出6%!
股利夏普值愈大、配息愈穩定,18檔銅板價且高殖利率的定存股大公開!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