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2撇步,正確運用「自由現金流」指標...找到下一檔股價「狂飆3倍」的好公司!

撰文者:Charlotte夏綠蒂 更新時間:2019-06-21 瀏覽數:26,48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懂「現金流」的2優點》讓你選對另一半

大雄和胖虎2人都在追求靜香,每天幫靜香買晚餐、上下班接送,瘋狂獻殷勤,時間一久,好朋友多啦a夢忍不住問靜香。
a夢:「靜香,你喜歡誰啊?大雄和胖虎都對你很好。」
靜香:「我應該會選大雄。」
a夢:「可是胖虎穿金戴銀,常常舉辦演唱會賺很多錢耶!」
靜香:「不過他花得也多,存不了錢,反觀大雄踏實地工作,且固定存錢。」

沒錯,賺得多、存得也要多,這能讓你選出好的對象,一樣的道理用在挑選公司也適用。


懂「現金流」的2優點》讓你避開燒錢公司
常聽到的4大慘業:面板、太陽能、LED及DRAM,也被戲稱為燒錢公司,因為,他們的資本支出一直很高,往往都砸了數十億元以上蓋廠房,然而資金還沒回來,新技術又出來了,必須趕緊再擴增設備,才能勉強生存,想當然,長期下來破產的機率就很高了!

避免破產可能性高的公司,當然就要選擇會存錢的企業,這時候我們看「自由現金流量」。

這篇與你分享
1.「自由現金流量」判斷公司是不是燒錢?
2.案例1:避開大飲(1213)的可能遭下市的地雷。
3.案例2:國碩(2406)獲利不足,現金流量短缺。
4.案例3:資本支出有成效,台積電(2330)帶回正數現金流。

「自由現金流量」判斷公司是不是燒錢?
自由現金流量=營業現金流-投資現金流。顧名思義,自由現金流就是公司可以隨意使用的現金,代表企業營運帶回的現金,扣除買廠房、擴增設備等現金支出,剩下的金額便可任意運用,公司可以決定要發股利、還債等,相當「自由」。

那營業現金流與投資現金流要去哪裡看呢?
答案是「現金流量表」,此表分為3個區塊,分別是營業現金流、投資現金流及籌資現金流,因此,我們就可以輕鬆算出自由現金流量了!

2項準則檢視自由現金流量
實務上運用自由現金流有2撇步:
1.數據以「年」計算。
2.近5年自由現金流量中,有3年為正數,且總額也是正數。原因是公司擴廠需要時間,不可能立刻就有營收轉換,因此不要以季報的金額計算,然後,假設公司蓋廠房、產線轉移等,我們給2年的時間醞釀及準備,之後就必須帶回來實質的收益,否則一直燒錢,公司也無法長久經營。

了解自由現金流量的概念之後,我們實務上可以怎麼運用呢?繼續看下去...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