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長期投資0050穩賺嗎?股海老牛:抱緊ETF前一定要了解3大盲點!

撰文者:股海老牛 更新時間:2019-07-08 瀏覽數:55,10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灣50 0050 ETF 0056




辛勤的汗珠將迎來連年的豐收
測驗一下ETF、基金、股票三者的差別你知道嗎?來介紹這幾年超級夯的ETF,除了元大台灣50(0050)、元大高股息(0056)、還有介紹過的元石油(00642U)、元石油正2(00672L)之外,還有上百檔的ETF可供投資人選擇,先懂得什麼是ETF以及它的盲點,才能讓你安穩的抱緊ETF賺錢哦!

ETF簡介
ETF英文原文為Exchange Traded Funds,簡稱為「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即為在證券交易所買賣,提供投資人參與指數表現的基金。簡單來說就是投信公司買進能代表其指數的一籃子股票,然後將其切割成N等份,提供投資人參與指數表現的基金。


ETF(指數股票型基金)概念圖

不過近年來投信公司爭相發行ETF,除了常聽到的元大台灣50(0050)、元大高股息(0056),目前在市場上有超過150檔以上的ETF,其追蹤的標的也不盡相同,例如:指數、商品(黃金、白銀、石油)、區域(日本、印度、美國、歐洲)、債券…等琳瑯滿目的種類。因為各家投信發行的ETF追蹤的指數不太一樣,建議投資人還是得花一些時間去搞清楚所投資的商品內容。

ETF與基金比較
我自己在剛開始投資時也是從投資基金開始,基金優點是(1)交給專家負責;(2)投資全世界;(3)分散風險;(4)定期定額…等。後來才知道基金有幾項優點,不過相對的缺點也不少:(1)手續費/管理費等費用過高;(2)商品資訊較無法掌握;(3)有匯率風險(贖回/買進)…等。現在有ETF這項商品來取代基金這項產品,個人也覺得還不錯。

ETF與基金比較表
整理、製表:股海老牛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