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投資入門》想投資ETF該如何開始?就從這本書開始,變身成ETF達人吧!

撰文者:咪編 更新時間:2019-07-04 瀏覽數:17,51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巴菲特 ETF 股神 投資 小編愛投資




相信對投資有興趣的人,一定有發現,或許是受到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Protégé Partners公司基金經理人泰德(Ted Seides)「10年賭約」的影響,被動投資漸漸成為顯學,尤其是被稱為懶人投資神器的ETF,更是受到世人的推崇,而元大台灣50(0050)、元大高股息(0056)兩檔熱門ETF,更是眾人爭相競逐的標的。

註:10年賭約,2007年巴菲特和泰德對賭,巴菲特認為10年後標普500指數(S&P 500)的績效會打敗泰德選出的對沖基金組合。2017年結果出爐,巴菲特贏了這場賭局。


然而,在你決定將資金投入ETF之前,你有認真想過,你真的知道什麼是ETF嗎?你知道台灣可以投資的ETF有幾檔嗎?你了解ETF的運作方式嗎?你知道ETF追蹤目標指數的方式其實有3種嗎?你明白ETF會有追蹤誤差嗎?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你知道投資ETF也是有風險的嗎?我想應該很多人的答案是「不知道」。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奇妙的現象,相信有許多人在買東西之前,習慣貨比三家,對各家品牌的性能、特色如數家珍,厲害一點的還能夠寫開箱文,然而不知道為什麼,當購買物件變成股票或ETF時,就瞬間喪失分析功能,開始人云亦云,忘記自己也是有能力去分析、去比較。也因此,我想要推薦最近在看的一本書——《人人都能學會ETF輕鬆賺0050全圖解》

雖然有些人會認為,幹嘛要買書,在網路上隨便爬文都能找到一堆與ETF有關的文章,何必要浪費錢?但我覺得,書籍有一些優點是網路文章比不上的,那就是文章編排的邏輯與嚴謹性。有時候網路文章礙於篇幅、可看性,只能收錄1、2個重點,無法完整的將優缺點都寫出來。

況且,當你用關鍵字在搜尋網路文章時,找到的未必是你需要的,需要耗費許多時間去尋找相關文章,很累。與此相比,書籍雖然要花錢購買,但因為架構完整,你可以更全面的了解投資工具,因此,我覺得花錢買書是很划算的投資。

扯遠了拉回主軸,《人人都能學會ETF輕鬆賺0050全圖解》這本書一開始先介紹ETF的交易方式、優點、缺點、ETF的種類、交易成本計算方式、下單眉角等等,讓讀者能先對ETF有個基本概念。接著就開始探討要如何篩選適合自己的標的,最後也是本書最精采的部分,介紹各種ETF該如何操作,是該用定期定額呢?還是該用短期布局?抑或可以用區間布局?整體來說,對ETF的介紹滿完善的。

說實話,在接觸這本書之前,我對ETF也沒有什麼概念,上面那些問題,我大概有一半都答不出來。不過看完這本書後,雖然並沒有因此變成ETF達人,但至少讓我對ETF的認識能夠更全面一點。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來翻翻看。


博客來購買連結

本文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ETF存股術》0050及金融股哪個好?15年後0050多賺6成!
該買0050還是0056?股市達人:用年齡算出ETF的專屬配置比例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