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除權息行情》填息關鍵在於「營收」!精選15檔殖利率與營收成長雙高股

撰文者:Charlotte夏綠蒂 更新時間:2019-07-10 瀏覽數:16,29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股利湧入市場,除權息開跑》

7、8月是領股息旺季,對存股族來說可是一大盛事,畢竟可以領到一筆豐厚的配息,尤其,近期中美貿易戰影響,許多投資人都想找有「高殖利率」護身的標的。

90%的人沒有真正領到股利
多數人以為收到企業給的現金,就算是真正領到的股利收入,其實不然,最重要的關鍵是「填息」,才能稱得上是領股利,這篇文章與你分享:
1.關注高殖利率股之外,填息才是關鍵。
2.填息機率大的關鍵:成長力高。
3.案例分析:高殖利率但營收變差。
4.案例分析:高殖利率且營收良好。
5.15檔高殖利率+高營收股票。


1.關注高殖利率外,還須了解「填息」才是王道
股票雖然有高殖利率提供保護,不過最重要是必須「填息」,才能避免「領了股息,賠了價差!」

填息:股價回到發放股利前的價格
發放現金股利稱為除息,台股的制度是配息後會調整股價,使市值維持一樣,除息就像是把錢從左口袋放到右口袋,你的整體資產並沒有增加。

舉例來說:股價50元的公司發2元現金股利,那除息當天的開盤價便是50元-2元=48元。
除息前資產:股價50元。
除息後資產:股價48元+2元現金股利。
這兩者總金額都是一樣的,因此股價在一段時間後,若能回到發放前的價格50元,則稱為填息,填息後的資產為:股價50元+2元現金股利,這時投資人才算是真正賺到現金股利。

2.填息機率大的關鍵:成長力高
現在已經有認知填息很重要,但未來能不能填息呢?其實沒有人知道。許多文章都會從過去幾年間,計算個股填息次數、是否能在30天內填息等等,來推估今年填息機率高不高,但這些都是以前的資料,有些公司長年獲利+配息穩定,這樣分析確實適合,因為只要獲利穩定,基本上在一段時間之內都能順利填息。

獲利穩定甚至成長,才有望填息
看到這邊,你有發現盲點了嗎?前提是必須「獲利穩定」,依照過去經驗來推估未來有一定的準確度沒錯,並不能代表未來也能有一樣的好表現,所以企業的收入也要保持穩健,最好是成長。

3.案例分析:高殖利率但「營收變差」
瑞軒(2489)在2017年以前,長達10年殖利率都高達6%以上,對於想要穩定領股息的投資者,不失為一檔可考慮的標的。

2017年殖利率8%,營收「負成長」
存股若沒有關注公司營運狀況,很容易就會變成存骨了!以除息前一天收盤價計算,瑞軒(2489)在2017年的殖利率高達8.9%,為高殖利率概念股,然而當年營收卻屢下降,以月營收年增率來看,當年度有10個月營收是負成長,整體銷售金額大幅降低。

高殖利率,股價仍下跌3成
瑞軒(2489)主要是製造電視機,在2017年面板價格處於高檔,造成成本壓力大,加上中國客戶改變採購模式,客戶自行購買面板讓瑞軒製造,壓縮瑞軒的營收,隔年度也宣告不發股利了,打斷連續9年配息的紀錄,甚至是成立23年來首次虧損。

一間企業最重要的就是營收,沒有收入股價也支撐不住一路下跌,整年度跌幅超過3成。

營收大幅下降,使得瑞軒(2489)股價大跌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