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

血糖高易罹癌!研究:糖尿病患6種癌症風險都高2倍

撰文者:早安健康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9-07-18 瀏覽數:18,72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癌症 糖尿病 早安健康

許多研究都指出血糖高的人容易罹患癌症。美國一項研究指出肝癌、胰臟癌、子宮內膜癌、大腸直腸癌、膀胱癌與乳癌,風險都比一般人高出2倍以上,其中以肝癌最多。香港一項研究則指出,糖尿病患的糖化血色素每增加1%,罹癌風險增加18%。

醫界目前認為,高血糖的胰島素阻抗現象,使得身體分泌更多胰島素,但是不僅難以發揮正常作用,反而刺激腫瘤細胞繼續成長;另一方面,高血糖減弱了免疫系統的機能,也降低了對抗癌細胞的能力。

自我照護
糖尿病和某些癌症有一些共同的因素存在,例如肥胖、飲食習慣不良、缺乏運動等。先重新檢視自己的身體狀況,以及日常生活與飲食習慣,增加運動的機會,藉此排除一些兩者共同致病因素,就能更加遠離癌症的威脅。

改善糖尿病就要治好牙周病
42歲A先生從30幾歲開始就持續治療糖尿病,但效果始終不穩定,最近一次糖化血色素又飆到10.5%,只能再次住院治療。他的主治醫師西田亙了解牙周病與糖尿病的密切關聯,當他發現A先生的牙周病嚴重到連枕頭上都沾到血時,就把他轉診到牙科治療。

令人驚訝的事來了。A先生剛入院時一天要打4次胰島素,血糖還是200以上降不了,當他結束了牙周病的療程,糖尿病情也跟著改善,到出院前兩天完全不用再注射,口服藥只剩一種。出院後1個月再量糖化血色素,已經大幅降到7.8%。

糖尿病專科醫師西田亙認為,A先生的檢驗數據中,同時發現CRP指數在出院前後相比大幅下降。CRP是一種可以衡量身體是否在發炎的指標,而牙周病正是一種牙齦受到細菌感染、持續發炎的狀態。

牙周病是一種慢性發炎,跟因為肥胖堆積了太多內臟脂肪而發炎的情形相同。身體在面對異物(包括細菌與過於肥大的脂肪細胞),會產生促進發炎的荷爾蒙,這種荷爾蒙會降低胰島素的功用,使得血糖升高。而長期血糖高又會降低免疫力,反映在牙周病上,就是病情會更嚴重。

好好刷牙就能預防高血糖如果你已經有牙周病或牙齦炎、刷牙流血等現象,最好趕快就醫治療,不但解決惱人的口腔問題,還能降血糖。

平日也要注意口腔清潔,最基本的就是每天:
1.刷牙:將牙齒表面的牙菌斑與殘留菜渣清除。
2.牙線:牙縫等牙刷不易清潔部位,請用牙線清潔。其實牙線不僅清除菜渣,對於牙縫中牙齒側面的牙菌斑,也是要靠它幫忙刮除。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早安健康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早安健康「每天都做得到的健康」理念深獲讀者歡迎,目前為台灣流量Top1健康網站,早安健康粉絲專頁為全台第一大健康社群。



延伸閱讀
你的大腦愛吃糖! 水喝不夠竟會得糖尿病?
「食物界的阿司匹靈」黑木耳 助減重、控血糖還護心!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