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3率3升、上半年超會賺的33檔個股,其中這檔EPS暴增36倍!

撰文者:闕壯玟 更新日期:2019-08-20 瀏覽數:13,18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財報 闕壯玟 3率3升 黑馬股




隨著時間來到8月中,上市櫃公司Q2財報已經全數公布(季報最後公布日為8月14日),每到這個時候,記得來檢視一下財報表現優良的公司,不過這次我整理的層次比較多層,需要仔細看清楚使用的條件。財報最重要的數字不外乎是:獲利、EPS、毛利率、營益率及淨利率(3率)。

3率3升,上半年賺贏去年整年的好股票!
除了3率同升以外,另外符合上半年獲利大於去年整年的條件,如上述所提,財報最重要的數字為3率,以下除了找出Q2財報3者同步提升的股票外,我還另外加了上半年獲利大於去年整年獲利的條件。使用不包含業外收入、損失的「營業利益」來比較本業賺錢能力,如果剔除掉營業外收益的因素,表示這間公司今年獲利表現非常強,所以賺贏去年的這個部分,我不使用包含營業外收入、損失的稅後淨利比較,而是使用不包含兩者的「營業利益」。


整體條件如下,有3個:
1.Q2毛利率、營益率、淨利率呈現「年增」。
2.上半年營業利益>去年整年營業利益。
3.股價站上季線。

截至8月14日下午3點,一共選出55檔股票,將55檔股票再拆成:
1.獲利年增組。
2.由虧轉盈組。

因為檔數有點多,所以我依照Q2的EPS與去年同期EPS比較,再分成了獲利年增組、由虧轉盈組。另外我也會附上近60天以來的股價漲幅,方便大家直接看到股價是不是已經事先反映財報利多,又或是哪些股票可能還沒漲,還有機會布局的。

33檔Q2獲利年增組
資料來源:Excel操盤大師

統新(6426)為本季EPS成長幅度最強
近期為5G商機準備,動作頻頻,Q2獲利為本次名單中成長最強的股票,EPS年增率高達36倍,不過其實會有這樣的跳躍成長,是因去年的基期太低,EPS只有0.02元,不然2016、2017年的EPS也都落在0.7~0.8元之間。

毛利率部分,Q2已有明顯回升,衝上50%之上,上半年毛利率49.51%,比去年同期的32.65%也呈現大幅改善。主要受到營收回穩、庫存去化及產品組合改善的關係。

另外,市場皆認為公司正在為未來的5G商機做準備,因統新(6426)日前公告,董事會決議通過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新股,主要目的為購置機器設備、償還轉換公司債的賣回本金。

資料來源:CMoney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