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身家富裕,生活卻很節儉...21位億萬富翁教會我們這3件事!

撰文者:Vincent 更新時間:2019-09-05 瀏覽數:12,19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投資理財 富人 致富 富翁


全世界大概只有2,200位億萬富翁,僅占世界總人口的0.0002%。其中67%的億萬富翁有一項特色——他們都是白手起家的人。《億萬財產的秘密》(The Billion Dollar Secret)作者 Rafael Badziag 花了5年訪問21位白手起家的億萬富翁,並將這些故事出版成冊。

他們成功的模式大致有幾種:推出某個很成功的產品(比爾.蓋茲推出微軟)、解決了人類某種困難(布萊恩.切斯基創辦了 Airbnb)或純粹投資眼光很精準(如同股神華倫.巴菲特)。


當然,如果你非常優秀,在頂尖公司爬到高階主管的位置(如同蘋果執行長提姆.庫克),也是有機會躋身億萬富翁行列。不過,機率相對小了些。

書中他提到,這些白手起家的億萬富翁具備以下 3 個共同特質:

1.不等完美時機,有想做的事、隨時出擊就對了
一般人在事業上很喜歡「等待」,等待時機完美、環境周全才要出手,只要苗頭不對,就不敢向前衝,不斷等待下,往往就沒機會實現自己的夢想,終其一生表現平庸。

許多億萬富翁並不是來自富裕家庭,但他們無論情況多糟、無論逐夢可能帶來的風險,勇敢追夢。現年72歲,身家約24億元台幣的IT產業龍頭Infosys董事長穆爾蒂(N. R. Narayana Murthy),出身於印度一個貧窮家庭。

家裡沒錢買家具,孩子們從小睡地板上,這般困苦環境卻沒有擊垮穆爾蒂。他從小不惜路途遙遠,愛跑公立圖書館看書,在大量閱讀中發現軟體將成為世界趨勢。1981年,他第一次準備和同事成立一間軟體公司。

當時電腦相當稀奇,要取得一台電腦,還得向印度政府申請進口許可。穆爾蒂奔走了3年、往返2,000多公里,提出各種計畫說服政府,終於成立公司,並帶領Infosys從一間7人小公司走向如今印度最大的IT公司,承攬各種跨國IT需求。

2.成功的標準不是賺多少錢,而是有沒有明確的目標和熱情
多數企業家談成功,勢必就談到錢,營利漂亮、財報好看,那就叫成功。但對億萬富翁來說,「動機」更重要。億萬富翁經營事業的前提是要有明確的目標和工作熱情,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就是很好的例子。

他25歲時身家已破億,但他並不在乎這個。他創辦蘋果是為了改變人類的生活,因此智慧手機問世,小小一台手機現在成為了多數人生活中最重要的電子裝置。

3.身家富裕,生活卻很節儉
賺錢辛苦,所以當一般人賺到大錢時,總會忍不住揮霍一下犒賞自己,或是添購新行頭彰顯自己的社經地位。身為億萬富翁,最會的就是賺錢了,可是他們卻不那麼愛花錢。

股神巴菲特,是全球排名第4的富豪,身家約873億元台幣,如今仍住在他60年前買的、現值不到100萬的老房子裡,甚至一天只花70塊吃早餐,生活過得相當簡樸。

資料來源/CNBC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理人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經理人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和學習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專業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提升績效。
為全國行銷企管月刊銷售 NO.1

延伸閱讀
超霸氣!身後56億財產全捐,周潤發的斷捨離哲學:錢只是我賺的,不代表要永遠擁有
向股神學理財》巴菲特自製漫畫教會孩子的事:當你真正存一分錢,才真正賺進這一分錢!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