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亞馬遜賣出的商品比12大競爭對手合計還多,貝佐斯:簡單比複雜通往更好的結果

撰文者:約翰.羅斯曼、譯者:顏嘉南 更新時間:2019-09-27 瀏覽數:13,85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亞馬遜(Amazon)的領導人期望和要求底下團隊發明和創新,並持續不斷尋找簡化流程的方法。他們留意外部動態,從各個地方尋找新概念,也不受「並非我們原創」的思維侷限。即便可能長期遭到外界誤解,他們仍然勇於創新。

亞馬遜在線上賣出的商品數量,比12大競爭對手合計還多,其中包括史泰博(Staples)和沃爾瑪(Walmart)等。更重要的是,亞馬遜的銷售成長比整體線上銷售還要快。當上級要我說明公司創下空前成長的原因,我馬上用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的一條領導準則來回答:因為亞馬遜每天不斷地發明與簡化,推動公司持續成長。


傑夫有一件事與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看法相同——最好的設計就是極簡設計。「簡單」是容易、快速、直覺和低成本的關鍵。簡單比複雜通往更好的結果,也就是,簡單本質上與另一條領導準則—胸懷大志(詳見《亞馬遜管理聖經》第8章)息息相關。

亞馬遜不希望領導人提出的創新是為10至100人量身打造,而是必須為上百萬名客戶,和數以萬計的生態體系合作夥伴設計,例如商家和開發商。「大規模創新(innovation at scale)」代表真正了解用戶,創新的時候有考慮到他們。

亞馬遜先前曾發布新聞稿,公布亞馬遜雲端服務(Amazon Web Services,AWS)的合作夥伴達到8,000名,它們是正在建立雲端解決方案的企業。亞馬遜的合作夥伴之多,促使領導人專注於大規模創新,藉由以核心事業為主軸的商業模式,以及新產品和服務,達到本業永續成長。這項定義清楚、持久和重複多次的指令,已經從上到下融入亞馬遜的DNA裡。

在亞馬遜,你的工作內容絕不會只限於維持事情運作。不論你擔任什麼職務,公司都期望你能改善流程,最終達到強化客戶體驗和降低成本。舉例來說,亞馬遜的工程師並不認為自己是程式設計師,而是問題解決者。這種思維讓員工目光遠大,提出改變遊戲規則的解決方案和發明,而非只是治標不治本的修補漏洞方法。

簡化實例》亞馬遜平台業務
「平台(platform)」一詞在商業界係指機械無縫互動,將複雜的流程和不同單位執行的任務相連接的狀態。亞馬遜就是一個平台。亞馬遜可以停留在販售書籍業務——圖書平台,但它將服務範圍拓展至各式消費性商品,甚至進軍企業客戶領域。

任職亞馬遜期間我見證了流程自動化的力量,它簡化了工作流程和提升生產力。流程自動化後,不僅易於提升規模,也更容易衡量。在此同時,即便是最微小的人工作業,也有可能演變成昂貴、不能擴展和非即時性的服務。因此亞馬遜把自動化、演算法和科技架構,作為平台業務的後盾。亞馬遜改變遊戲規則的平台包括Kindle(編按:電子書載具)、亞馬遜土耳其機器人(Amazon Mechanical Turk,編按:群眾外包平台)、第三方賣家、亞馬遜物流(Fulfillment by Amazon,FBA)和雲端服務。

傑夫2011年致亞馬遜股東信的標題為「發明的力量」,他在第2頁明確表示,數據科學和電腦科學對亞馬遜平台業務成長,具有無可否認的影響力:

「發明可以有許多形式和不同的規模。最根本、最有改變力量的發明,通常是能夠讓他人釋放創造力、追求夢想的發明。這正是亞馬遜雲端服務、亞馬遜物流,和Kindle自助出版平台(Kindle Direct Publishing,KDP)的精神所在。亞馬遜憑藉雲端服務、物流和自助出版,創造出強大的自助服務平台,讓數以千計的人大膽試驗,完成本來被視為不可能或不切實際的事。這些創新的大規模平台不是零和,而是創造雙贏,為開發商、企業家、客戶、作家和讀者創造巨大價值。

亞馬遜雲端業務已發展為提供30種不同的服務,客戶涵蓋數千家大型和小型企業,以及個人開發商。雲端服務首批產品中的簡易儲存服務(Simple Storage Service),或稱S3,目前存有超過9,000億個資料物件,每天新增超過10億個物件。S3每秒例行處理超過50萬筆交易,最多將近每秒100萬筆。亞馬遜所有雲端服務的收費都採取隨用隨付制(pay-as-you-go),基本上將資本支出轉為變動費用。雲端服務是自助式服務,你不必洽談合約,或是與銷售人員交涉,你只須閱讀線上文件說明後開始使用。亞馬遜雲端服務有彈性,可以輕易擴大或是縮小規模。

單單在2011年第4季,亞馬遜物流代表賣家運送了數千萬件商品。當賣家使用亞馬遜物流,他們的商品也適用亞馬遜尊榮會員(Amazon Prime)、超省錢免運費(Super Saver Shipping)、亞馬遜的退貨流程和客戶服務。亞馬遜物流是自助式服務,搭配易於使用的庫存管理功能,是亞馬遜賣家中心(Seller Central)的一部分。就技術層面而言,亞馬遜物流設有一組應用程式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API),賣家可以將亞馬遜的全球物流中心網絡,當作是巨型電腦周邊設備使用。

我強調這些平台是自助服務的特性,是因為有一點很重要,但我認為不是人人都看得出來:即便是最善良的把關者也會減緩創新速度。當平台是自助服務式,就算是不太可行的想法也有機會一試,因為不會有專業的守門人出手阻擋,說它『絕對不會成功!』你知道嗎?許多這些看似不會成功的概念最終卻開花結果,社會就是這種多樣性的受益者。」

亞馬遜的業務平台賦予機會,它成就作家和書商,讓賣家接觸亞馬遜的用戶群,讓企業外包勞務,個人和公司能夠使用亞馬遜的技術和運算能力;亞馬遜的物流服務讓小型公司提高聲譽,並讓企業家能夠協助數以千計的員工,達成個人和專業成長。亞馬遜的業務平台催生了拓展能力的良性循環,與亞馬遜的飛輪如出一轍(詳見《亞馬遜管理聖經》第1章)。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