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透過關鍵9問題和5重點,「掛勾」興趣及工作...收入就會愈來愈多!

撰文者:咪編 更新日期:2019-10-02 瀏覽數:8,32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工作 金錢 小編愛投資 興趣


其實《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這本書的中心思想很簡單,用一句話就能夠說完,「找出自己真正的興趣,並靠它賺錢。」至於該怎麼做呢?很簡單,作者Diago認為,要替自己打造「金錢螺旋」,也就是創造「金錢→興趣→工作→金錢(比之前多)→興趣→工作……」的循環。

一定有人覺得很訝異,認為這不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嗎?為什麼還要花一本書的篇幅去寫它呢?答案很簡單,因為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或者即使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卻不知道該如何藉此賺錢。前者就好像不斷跳槽的工作流浪者,總覺得每一份工作都不適合自己;後者就好像落魄的藝術家,雖然從事自己喜歡的職業,卻窮困潦倒,養不起自己。


透過關鍵9問,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
那究竟該怎麼做才能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呢?作者認為,只要問自己9個問題就可以知道答案。

1.你可以不假思索回答出,自己工作的目的嗎?
2.工作時你能夠全神貫注嗎?
3.你曾有過於工作時,整整半小時完全對外境沒有產生任何反應的經驗嗎?
4.上班(有工作)的日子,是不是總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呢?
5.你能夠立刻說出,從目前工作中所得到的成果嗎?
6.你的工作內容是否經常面對未知的挑戰?
7.你是否能夠感受到,工作的日程安排和內容都是由自己掌控的呢?
8.你的工作場域是否不易受到其他人打擾?
9.如果每個月都能平白得到一筆和你目前工作收入一樣多的進帳,你還會繼續從事目前的工作嗎?

其中最重要的問題是,「如果每個月都能平白得到一筆和你目前工作收入一樣多的進帳,你還會繼續從事目前的工作嗎?」

如果你的回答是「是」,恭喜你找到你自己真正的興趣。

如果你的回答是「否」,也別緊張,不要立刻辭職,有可能是你還沒發現目前工作所帶來的樂趣。此時你該做的事情,是繼續手頭上的工作,然後再逐漸分散收入來源。此外,當你找到新興趣的時候,也不要立刻從原有工作中逃跑,最好是等到興趣已經足夠成為你的收入來源,屆時再離開也不遲,如此一來,才能把風險降到最低。

善用5大重點,將興趣和收入掛勾
找到真正的興趣之後,下一步就是開始思考,該怎樣把興趣和收入掛勾。《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提到5個重點:

1.讓身邊的人都知道關於你的事情:只有讓身邊的人都知道你的興趣、你的專長,訊息才會擴散,將來提供機會給你的就不只是身邊的朋友或認識的人。

2.Give&Give:人類有個非常有趣的心理,當人們從別人那裡得到了什麼,心裡會認為必須向對方回禮,且必須「加倍奉還」。因此,可以善用這個技巧在朋友圈裡刷好感,積攢好人緣。

3.「誰認得你」比「你認識誰」更重要:當你不斷宣揚自己的興趣,並證明自己能夠利用這項興趣幫助他人時,之後如果大家有需求,第一個就會想到你。

4.利用弱連帶:史丹佛大學的教授曾做過一個研究調查,「新工作的訊息是從何得來的?」結果顯示,因「弱連帶」得到工作的人,比因「強連帶」得到工作的人還多。

其中強連帶指家人、戀人、學生時代的朋友、同事等,因為所處環境與你類似,大家的資訊較重疊;弱連帶則指過去因工作認識的其他公司老闆、因孩子認識的媽媽友或爸爸友、附近鄰居、參加社團認識的團員等,因為工作環境不同,能夠帶來多樣化的訊息。因此,要想擴大你的消息來源,記得要善用弱連帶。

5.憑直覺抓住機會:根據以色列大學所做的實驗顯示,直覺所下的判斷,約有90%正確。由於機會常常稍縱即逝,因此,在抉擇的時候,務必要相信你的直覺。

常玩4大遊戲,鍛鍊致富直覺
書中亦有提到4個鍛鍊致富直覺的遊戲:
1.遇到外星人:當你遇到語言不通的外星人時,該怎麼做才能把想傳達的事情讓外星人理解的遊戲。
2.怎麼會有這種事?把不可能發生的事當成主題,讓自己的想像力天馬行空一下!
3.取名字:將眼睛閉起來畫畫,當畫作完成以後,幫它取名。
4.找到替代品:將物品想出功能不同的用途。

整體而言,我覺得書裡面提到了一些在生活中滿有用的觀點,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看。

本文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投資書很難懂?小資學理財,從「這幾本」開始!
身家富裕,生活卻很節儉...21位億萬富翁教會我們這3件事!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