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存股好,還是買儲蓄險好?4年存300張金融股達人:換個角度,把存股當成儲蓄險!

撰文者:咪編 更新日期:2020-03-04 瀏覽數:69,93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股市 儲蓄險 小編愛投資

台股最近不斷上沖下洗,不知道大家的心情還好嗎?咪編認為,其實台股大跌時是一個很好的檢視時機,看看自己是否真的了解投資的真諦。若是能夠勇敢在低檔時,撿起被錯殺的好股票,適度加碼,這樣挺不錯。如果不確定目前是否適合進場,選擇觀望、努力讀書充實自己,也是一種不錯的方式。


當然,並沒有說哪一種方式最好,但咪編認為,能夠讓自己吃得下飯、睡得著覺的投資方式,還是比較適合我這種小心臟的人啊!

話不多說,立刻進入正題。咪編這次要介紹的書是《存股輕鬆學》,這本書挺簡單,其實作者的觀念就是3個字,「買」、「等」、「養」。買進好公司的股票以後,等著公司替你賺錢配息,接著長抱好股,養一堆股子股孫。

由於目前市面上存股的書籍有很多,許多觀念都大同小異,咪編在這裡就不贅述,提幾個書中我覺得挺別緻的觀念:

用錢買時間
很多人都聽過一句話,「窮人用時間換錢,富人用錢換時間」。但我相信一定有許多人不是很了解這句話的涵義。

孫悟天在《存股輕鬆學》裡舉了一個例子來解釋,假如房東用600萬元買下1間房子租給房客,租金每個月2萬元,一年收租24萬元,年報酬率4%。如果房客的月薪是4萬元,等於每個月要拿薪水的一半給房東,也就是說,房客每天上班8小時,事實上有一半的時間是在為房東工作。

如果是從這個角度下去思考的話,咪編也覺得我的人生有好多時間是在為我的房東工作,感覺好可怕啊!而將這個概念運用到股市就是,當你買進1家公司的股票以後,等同於你請那家公司的員工幫你賺錢,也就是你花了買股票的錢,買了那家公司員工的時間,聽起來是不是覺得很棒啊?

但我覺得這樣做有一個前提,那就是要挑對1家不會倒的好公司。孫悟天在書裡列舉了幾個他覺得好公司應該具備的條件,例如公司連續5年EPS大於1元、股本大於300億、每年配發股利股息、股價除以淨值小於2.5、與自己股性相合等等。

存股vs.儲蓄險
孫悟天在書中提到,很多人願意花錢購買6年的儲蓄險,但儲蓄險如果期限未到是沒有利息的,提早解約還會虧錢,期滿之後剛開始利息可能也只有2%。他認為如果這樣的商品你可以接受,那為何不試著換個角度,把存股當成儲蓄險來看呢?

試想看看,你今天挑中一檔股票,股價20元,公司每年配息1.2元,等於年報酬率有6%。當你存了6年之後,你的成本降為12.8元,如果當時股價大於12.8元,你就等於有獲利,這樣不是很好嗎?

但是,咪編認為如果想這樣做有一點必須要克服,那就是你必須把這筆買股票的錢看成是一筆被鎖起來的錢,也就是你只有第一次拿這筆錢進場買進持股,之後6年內都不能再對它進行買賣。假如你能夠做到的話,報酬率或許會比你買儲蓄險高。

替每一筆存股買賣做交易紀錄
孫悟天認為,你必須替自己每一筆存股買賣做交易紀錄,紀錄中可以包含如下事項:
1.為什麼買進這一檔存股?
2.買進的價位是多少?
3.每年配股、配息的金額是多少?
4.預計買在幾年後的什麼價位?
5.因為什麼原因而賣出?
6.在買進與賣出的交易中,內心又存在哪一些想法?

我覺得這方法和之前分享過的《我把套牢股變搖錢樹2:老農夫的存股複利公式》一書提到的方法有點像,老農夫覺得,大家可以效仿股神巴菲特,每年寫一封「給自己的投資信」。

如果說這些存股達人都在強調要記錄自己交易時的想法、買進股價、股票股利等資訊,就代表說這樣做應該是會對做存股的人有一定幫助,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著做做看。

基本上,《存股輕鬆學》除了上述提到3個我覺得比較不一樣的點以外,書中對於存股常見的疑問,像是存股應該分散持股還是集中持股?要等低點時一次買進,還是應該現在就買進?等等,都有詳細的解答,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看!

本文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2020年熱門金融存股殖利率預估全試算:其中3檔有機會逾6%!
疫情空襲,金融股還能存嗎?存股千萬達人:兆豐金6月20日後起漲!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