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現在算進入空頭,還是短空長多?股市達人:無論多或空,做好這3件事即可!

撰文者:定錨投資隨筆 更新時間:2020-03-16 瀏覽數:38,49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昨天收到一個有趣的問題:「請問現在算是邁入空頭市場嗎?或者仍然是短空長多?如果是短空長多,那怎樣才算是空頭市場?」


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要來定義何謂「空頭市場」?

其實「空頭市場」並沒有明確的定義,就廣泛認定的標準,是從波段高點下跌超過20%(參考新聞)。

但實務上,也有人利用均線,例如跌破年、季線,或是看波浪,低點一波低於一波,來判斷現在是否為「空頭市場」。

站長沒有正面回覆這個問題,而是丟了3個問題出來給對方思考:
1.假設現在波段下跌25%,而你是搭時光機回來的未來人,你知道這波「空頭市場」總共只會下跌30%,請問現在該做多還是做空?
2.假設現在波段下跌25%,而你不是未來人,你知道這波「空頭市場」總共會跌多少?或還要跌多久?
3.假設前2個問題你都有答案,那該多或空什麼股票?假設前兩個問題你都沒有答案,那該多或空什麼股票?

這3個反問也非常有趣,各位讀者可以先思考一下,再往下看文章。

一般而言,投資人都會直覺判斷,「多頭市場」就該做多,「空頭市場」就該做空。但第1個問題,多數投資人看到的反應,應該是會選擇在最後5%下跌段持續加碼股票,等待反彈來臨。也就是說,決定你該做多或做空的依據,不是現階段是「多頭市場」或「空頭市場」,而是這波行情離轉折點還有多少距離?

緊接著第2個問題,你馬上就會發現另一個盲點「人類根本無法預測未來」。換句話說,你無法提前得知,這波行情的轉折點到底在哪裡,也就失去了判斷到底要做多還是做空的最重要依據。

最後的第3個問題,又出現了一個新的盲點,「多頭市場」中也有下跌的股票,「空頭市場」中也有上漲的股票,不管做多或做空,都有可能會選錯股票,所以,選股也是不能忽視的關鍵。

而這些盲點,就是散戶投資股票經常會虧損的關鍵,總是想要多、空都做,試圖抓到中間每一個轉折,最好波段上漲10%的股票我可以賺到20%。反映在投資行為上,就是愛摸頭、愛抄底,喜歡跟市場對作,在震盪盤容易被多空雙巴。

再深入思考,其實不論在「多頭市場」或「空頭市場」,投資人能做的事情都差不多:
1.嚴控風險,在行情高漲、股票價格偏貴時,多持有一些現金,或是將資金轉移至低風險股票上。風險控管一定要提前做、隨時做,等發生後再做就沒意義了!

2.在行情下跌時,必須保有耐心,加碼速度一定要慢,不能太快把子彈打完,因為你不知道底部會在哪裡。中間如果遇到反彈,可以適度減碼一些逢低布局的部位,如果未來再跌一波,就可以更從容。最關鍵的是,絕對不要持有會讓自己睡不著覺的部位!

3.評價較高的股票,或是法人持股比例較高的股票,一定要避開,因為法人都是順勢交易,在股票下跌時很容易會無腦砍,把你當成提款機,尤其跌破投信平均持股成本85%的股票都是高危險群。

欲知更多觀點,請按:定錨投資隨筆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定錨投資隨筆,提供即時法說會資訊,以及產業洞見觀點,希望能幫助散戶彌補資訊落差,由點到線、由線到面,發展出更宏觀的產業視野,從法人的角度來思考投資,在金融市場的驚滔駭浪中,能保持平穩的心境。

延伸閱讀
聯準會降息、美債殖利率跌破1%...全球低利下,這幾檔「雙高股」值得關注!
投資人如何搭上5G與AI的投資列車?財經專家:只需要買進這檔股票!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